您的位置:首页 >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相山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5-03-01 00:00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全省政务公开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升政府信息的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淮北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相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办公平台、公开栏(墙)、广播、电视、便民告示、简报、社会活动日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29条,其中,区政府发布987条,镇办及区政府各部门发布22542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府文件及工作机构设置、工作措施、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民生问题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相山区政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未接到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区政府和区直部门、镇办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区政务公开办认真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学习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皖政办〔2014〕13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落实2014年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皖政秘〔2014〕77号)等相关文件,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下发了《2014年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关于分解落实2014年全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区政府信息全面、及时、深入地公开进行了统一部署。

    2.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一是进一步完善重点栏目信息。完善组织机构、领导简介等栏目信息,逐一指导,统一格式、内容,公布了班子成员照片、职务、分管工作、办公电话及工作简历等,各单位部门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面完成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按时公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度全区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的通知》,积极部署、统一安排指导全区41家单位部门按时公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率为100%。二是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业务通报会。2月21日组织召开了全区政务公开专题业务通报会,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全年任务。要求全区各单位进一步加大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如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等。同时,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等工作,为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做好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4月23日召开相山区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有关做好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具体工作安排,会上,政务公开办对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业务培训。全区64家使用财政拨款及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按照统一形式、全面完整、具体明确、真实可信、通俗易懂的原则在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相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部门网站统一全面公开了2014年部门预算及2013年部门决算情况,并于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的20日之前,公开“三公经费”支出信息,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8月4日,相山区召开全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工作会议,将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等5类19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细化分解,把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确定专人负责,并进行逐一指导。各单位及时制定重点领域重点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了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内容,更及时有效地发布涉及群众利益、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理清思路,创新举措。一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为切实加强对全区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近期的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工作进度等方面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工作效率、我区坚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季度通报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了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实行督查反馈制度。本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某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对该单位下达《督查通知单》,并全程监督该单位即知即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意见。今年共下发12份督查整改通知单,取得成效显著。三是开展动态交流活动。区政务公开办创新工作模式,引导全区41家单位部门参与动态信息交流。各单位部门按季度上报政务公开动态信息,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务公开工作群上进行交流学习。交流的动态信息涵盖政务公开领导重视、组织推进、业务动态、特色工作及工作成效等诸多方面,各单位部门从自身实际工作内容出发,深入挖掘特色亮点,总结工作经验用于交流学习,互促互进。同时,相山区重点宣传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头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更广和更深发展。7月,相山区政府、相山区教育局和相山区人民路办事处被命名为淮北市第二批政务公开示范点。

    4.组织学习,强化培训。一是完善全区信息员管理库。将信息公开工作细分到区直各部门,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和重点项目更是将任务落实到人,并根据各单位人员变更情况,及时更新。12月,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升级,相山区新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两家单位。二是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区政务公开办利用政务公开专题业务通报会、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会和重点领域信息专题工作会议等契机,分批分类对区直各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信息员进行培训,就“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技术操作规范”、“栏目信息内容规范”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及使用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5.创新载体,拓展途径。区政务公开办积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上看,我区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大力提升政府透明度,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条例》和《暂行办法》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一是各方面工作进展不平衡。有些单位部门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度不足,工作面貌改观不大,公开信息不全面、不及时、不深入的问题依然存在,还需要进一步督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在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方面,还需深入研究、积极应对。二是公开平台有待优化和拓展。目前,除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电子政务平台外,其他如新闻发布会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等公开形式有待拓展,并形成统一性。

     改进措施:

  1.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管理,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的信息实行全面公开、动态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府决策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重点工作的行政决策结果,并逐步完善行政决策过程以及重点工作实施情况、实施结果的公开;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促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网站建设,改革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采取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打造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咨询热线等载体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以提高政府透明度为目标,根据公众的关注情况,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整合,采用数字、图表、视频等方式,使政府信息更加直观、易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3.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培训学习力度,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创造条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提高整体素质。督促全区各单位认真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本单位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