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相山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6-02-29 00:00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全省政务公开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纳入《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的31家区直单位部门、11个镇(办)都安排布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区已初步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良好局面,为全区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截止12月22日,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5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相山区政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5年,全区共有2例依申请公开,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区政府和区直部门、镇办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5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推进情况。由区编办牵头,区监察局、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参与审核,全区行政职权部门参与,按照省市制定的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全面部署、整体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流程再造,形成程序规范、结构合理运行流程图,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及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公开,方便了群众了解各类事项的办理。

 (二)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推进情况。按照省市要求,由区财政局牵头,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收支总预算、总决算、“三公经费”及专项资金支出信息,区财政局公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大建设项目的支出、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等方面的预算和决算信息,区直各单位部门对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及专项资金等按时间节点进行了公开。

 (三)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推进情况。深入贯彻落实“推进政府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强招投标统一平台建设”,在继续推进和规范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四大类公共资源交易的基础上,区重点办、征收办、住建局等部门重点推进房屋征收与补偿、保证性住房建设等重点内容的公开。

 (四)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充分认识推进办事公开的重要意义,区教育局围绕解决“上学难”等问题,加强招生考试管理、规范教育收费等信息公开;人力资源保障和民政部门主动公开就业信息,社会救助等信息,区卫生部门主动公开医疗卫生信息,各部门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全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信息,做好为民服务。

 (五)公共监管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区环保局主动公开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及标准,大气环境、水环境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动公开安全生产预警、事故调查与处理、安全隐患曝光等信息;区卫计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围绕收费透明公开等问题,推进规范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等为重点信息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时效性不够强,相关部门重视程度不高。很多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认知还不到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的信息范围不够广,数量还不多,工作人员变更频繁以及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三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还有待创新,公开形式尚需进一步丰富。四是人员资金紧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信息量大、繁、杂,需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将面临较大压力。

    结合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进一步充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充分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二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中政务公开二级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各类政府信息,保证政府信息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务微博、政府新闻发布会、重点领域等信息公开专栏;做好区档案馆、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多样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本单位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