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相山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7-02-20 00:00

 

一、概述

2016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6年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升政府信息的公开实效。2016年,相山区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4442条,依申请公开3件,已办结3件。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QQ图片20170221112808.png

    2016年相山区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图(单位: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平台升级,推动两网融合。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2016年版)的通知》要求,我区于11月初对全区的信息公开进行全面升级工作,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新版目录对本区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补充、完善。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推进情况。由区编办牵头,区监察局、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参与审核,全区行政职权部门参与,按照省市制定的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全面部署、整体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流程再造,形成程序规范、结构合理运行流程图,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及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公开,方便了群众了解各类事项的办理。

2.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推进情况。按照省市要求,由区财政局牵头,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收支总预算、总决算、“三公经费”及专项资金支出信息,区财政局公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大建设项目的支出、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等方面的预算和决算信息,区直各单位部门对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及专项资金等按时间节点进行了公开。

3.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推进情况。深入贯彻落实“推进政府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强招投标统一平台建设”,在继续推进和规范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四大类公共资源交易的基础上,区征收办、住建局等部门重点推进房屋征收与补偿、保证性住房建设等重点内容的公开。

4.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充分认识推进办事公开的重要意义,区教育局围绕解决“上学难”等问题,加强招生考试管理、规范教育收费等信息公开;区人社局和区民政局主动公开就业信息、社会救助等信息,区卫计委主动公开医疗卫生信息,各部门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全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信息,做好为民服务。

5.公共监管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区环保局主动公开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及标准,大气环境、水环境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区安监局主动公开安全生产预警、事故调查与处理、安全隐患曝光等信息;区卫计委、区市监局等围绕收费透明公开等问题,推进规范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等重点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

规范依申请公开。我区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努力畅通网上及信函受理渠道,建立了区政务公开办具体办理区法制办审核把关、多部门协同配合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机制。公开依申请信息目录,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和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条件、申请范围、申请方式、受理机构,统一依申请办理告知书格式,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工作,全年来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均已办结。

四、保障监督机制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区政务公开办向各部门及时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关于分解落实2015年全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并制定下发《关于分解落实2016年全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和《2016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区政府信息全面、及时、深入地公开进行了统一部署。

(二)积极整改,深入推进。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专题业务通报会。通报我区信息存在的各项问题,要求各单位根据政府信息网上测评指标及国办测评问题反馈及时整改和更新各栏目信息;开展“政府信息整改提升月”活动。区政务公开办组织全区41家单位开展集中自查互查活动,要求各单位重新梳理栏目信息,重点解决信息不对称、内容不规范和信息滞后等问题;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信息,政务公开办及涉及重点领域信息的单位结合实际工作,及时转发和制发相关重点领域信息,达到初步整改效果。

(三)理清思路,创新举措。我区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和督查反馈制度,以信息交流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务公开办对41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分别下达了《督查反馈通知单》,全程监督各单位即知即改,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相山区积极学习其他地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挖掘特色亮点,结合我区实际总结工作经验用于交流学习,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更广和更深发展。

(四)组织学习,强化培训。区政务公开办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和日常“一对一”培训等方式分批分类对各单位信息员进行培训,就“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技术操作规范”、“栏目信息内容规范”等内容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加大监督考核力度针对全区网站和政务公开的现状问题,定期对全区的区直各部门和镇街网站的信息公开网进行检测,将检测结果和季度通报情况作为年底政务公开考评的重要依据;7至8月份在全区开展了为期两月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项检查,11月初开展了为期20天全区政务公开网整改提升活动,以自查、集中检查、互查相结合的方式,找出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并及时整改。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待拓展,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工作进展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按照政府网站的绩效评估考核标准,对政府门户网站优化升级,促进公开载体间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提升网站的建设水平。加快政务服务大厅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提升集中查询功能,简化公开流程、拓展服务范围、方便群众查询了解获取信息,加大互动类栏目建设。

(二)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

针对不同阶段的重点任务,采取日常督查、阶段性通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监督考核常态化。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及时下发通报或督办单,限期整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流程

扎实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公开。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监督保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四)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网站日常监管,不断提高管网用网水平,同时推进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应用。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本单位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