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淮北日报:淮北市就业促进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8-04-13 00:00

 

近年来,市人社局始终坚持“以促进就业为根本,以提升服务为宗旨”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全市转型崛起发展大局,积极实施就业促进民生工程,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力推全民创业,突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2017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2.59%以内;开展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31655人,转岗培训615人,就业技能培训10416人;支持创业2872人,带动(吸纳)就业10328人,切实保持了就业局势稳定,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重点群体就业状况良好。深度实施“四进四扶”计划,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0场,达成就业意向3337人,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722个,对离校未就业的1949名高校毕业生开展 “一对一”就业帮扶,为582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46.56万元。

 

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积极推进创业载体建设,认定淮北源创客科技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为我市第一所市级创业大学,成立全省首个创业服务联盟,充分发挥创业资金、资源的集聚优势。发放创业担保货款2.72亿元,支持创业2872人,带动(吸纳)10328人就业。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贷款贴息1562.59万元。积极推动濉溪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建设,改建了农民工创业园11个,城市创业园1个,电商创业园1个,青年创业园1个,村级创业示范点29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

 

落实惠企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经批准后按周期缓缴社会保险,已为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9.99亿元,涉及职工6.39万人。落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降低政策,为企业减负1.17亿元,涉及职工23.7万人。

 

全面实施就业脱贫攻坚计划。深入调查摸底,建立“就业创业脱贫”台账,全面登记就业创业贫困劳动者的基本信息,分级分类制定并落实就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贫困劳动者帮扶后实现就业 117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48.06%;贫困劳动者就业帮扶率达100%;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率达100%;开展技能脱贫培训70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54%;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载体建设,已推荐认定省级就业扶贫基地5个,建设就业扶贫驿站4个。

 

稳妥推进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按照“六个一批”工作要求,柔性分流安置职工,妥善安置分流职工9959人,全市共审核拨付去产能奖补资金48832.41万元。开展跨地区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建立6个劳务输出基地,为化解产能企业职工转岗搭建了就业平台。举办12场专场用工对接会,面向全市基层公共服务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3791个,妥善安置部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