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淮北市疾控中心专家:狂犬病可防可控市民莫恐慌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8-10-25 00:00

 

近日,在浙江湖州,一男孩被犬只咬伤身亡的消息传出后,顿时引起一片热议。狂犬病疫苗如何接种才有效,怎样有效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

据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所致的人畜共患病,主要侵入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是目前唯一能够100%致人死亡的急性传染病。该病潜伏期长短不一,短者几天,多数在3个月以内,最长可达10年以上,清创不彻底、外伤等因素也可能让疾病提前发生。狂犬病的整个病程一般不超过6日,患者最终会因呼吸肌麻痹与延髓性麻痹而死亡。

专家表示,针对狂犬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因此预防就特别重要,且完全可防可控,市民无需恐慌。为了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安全,养犬的市民应主动登记、注射疫苗,遛犬时要给爱犬戴上犬链和嘴套,并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等人群。同时,市民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主动招惹动物,尽量避开流浪和有异常行为的犬只。

统计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约6万人死于狂犬病,中国报告的病例数量居世界第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淮北籍著名传染病专家、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分析称,如果患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出血,一定要第一时间用大量的水,最好是肥皂水冲洗伤口,及时就医接种疫苗,以减少伤口处的狂犬病毒数量。需要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时,要使用足够的量,以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毒,并于24小时内注射第一剂狂犬病疫苗。

卢洪洲认为,降低患者患狂犬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给犬只定期强制接种狂犬病免疫疫苗。

近年来,不文明养犬引发的咬人伤人等事件屡屡发生,这也事关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淮北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犬只出生满三个月或者免疫间隔期满的,养犬人应当及时到正规动物诊疗机构,为犬只接种狂犬病免疫疫苗,领取免疫证明。同时,我市鼓励市民劝阻和举报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相关管理部门将对接到的举报及时处理。公安机关举报电话110,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举报电话0561-2128888,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举报电话0561-388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