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作者:林晓海发布时间:2010-12-31 00:0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121日在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工业化、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四区建设,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09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5亿元,比上年增长14.5%;财政总收入5.5亿元,增长25.1%,地方财政收入1.83亿元,增长3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增长60.8%;外贸进出口总额2500万美元,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亿元,增长19.4%;农民人均纯收入5150元,增长15.2%。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十一五以来的最好最快时期。

    (一)食品产业快速增长,发展潜力日益增强。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3.8亿元,增长48.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工业企业5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5亿元,增长50.1%。食品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中国食品凤凰山工业示范园区和研发中心成功挂牌。食品工业园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是全省首家食品工业园。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湘西南路、洪碱河大桥建成通车,自来水、天然气入园工程投入使用,开发区建成面积6平方公里。2.3m2的食品科创大厦主体工程封顶,香港锦泰思朗食品、天津康宏园食品等超亿元项目加快建设,真棒特农产品加工、金冠玻璃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1.6亿元,比上年翻一番,食品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企业增加值的54.5%,食品经济开发区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二)商贸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27.5亿元,增长11.5%。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刺激政策,出台了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好日子大型商品博览会、淮北市第三届房地产交易会,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美食文化节和首届奇石、汽车展销会,凯旋、金港等10家经济型酒店建成营业。消费市场供需两旺,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工程,积极推进家电下乡,广泛开展商业双进社区活动,安康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商业示范社区。商贸项目建设全力推进,20个商贸项目共完成投资20.8亿元。鼎盛国际、真棒特物流中心等建成运营,凤凰山农贸城、中泰国际广场、淮海时代广场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众城、莲花等一批精品商厦加快建设。淮北汽车城建设初具规模,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广州本田、深圳比亚迪、通用别克等8家品牌汽车4S店建成运营。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完成投资13.5亿元,增长107.7%,竣工房屋建筑面积120m2,华松时代、翡翠岛等10余个居民小区全部建成。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11家,对外贸易呈现企稳向好。

    (三)城乡一体化全面实施,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坚持以规划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抓住渠沟镇城乡一体化试点镇的机遇,高标准编制完成《相山区城乡一体化空间发展规划》、《渠沟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凤凰新城四个专项规划。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耕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的要求,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化“521”工程,凤凰新城土楼社区10.6m2安置房主体封顶,桥头社区18.5m2的安置房开工建设,张集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渠沟集贸市场建设加快。全市规模最大的采煤塌陷村庄搬迁项目仁和小区交付使用。总投资13.4亿元的64个城乡一体化项目全面完成年初目标。农业投入进一步加大,全年投入5330万元,增长71.9%。实施农业产业化提升行动,以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出台了加快推进土地流转高效作物规模种植专项资金扶持办法,财政兑现补贴资金320万元。全年实现土地流转5070亩,新增优质蔬菜面积3110亩,新建温室大棚967栋,鲁楼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加快建设,郭王、小集、油坊等蔬菜基地初具规模。积极开展清洁乡村、美化家园活动,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2009年是近几年三农投入最多、农业发展最快、农民增收最多、农村变化最为显著的一年。

    (四)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启动,顺利接管市属7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区、镇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全面实施,2400余名教师绩效工资全部发放到位。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810户,新增私营企业113家,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显著增强。围绕食品产业、商贸物流两大重点,创新招商方式,立足承接资金转移和产业对接,与杭州食品协会、南京中小企业协会、东莞食品协会等9家协会建立了项目合作机制,签约项目57个,其中39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引进内资53亿元,增长90.9%;引进外资2292万美元,增长31.5%,提前一季度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天津康宏园、山东乐万家、台湾大润发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前列。

    (五)服务企业力度加大,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落实三缓四降两补贴政策,出台了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领导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重点跟踪帮扶商贸物流、食品工业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年帮助企业争取中央和省、市各类专项资金3200万元。财政设立了300万元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加速推动政、银、企合作,成立了鸿宇和浙淮小额贷款公司,为120多家中小企业融集发展资金6.2亿元。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与企业对接,成立了恒信环保等三家研发中心,申报凤凰山创业园、超级电容活性炭等省、市级以上科技项目6个,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六)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发展成果惠及百姓。认真组织实施28项民生工程,全年投入5486万元。发放类项目资金足额到位。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实现应保尽保,体育社区被评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城乡低保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补偿类项目资金及时拨付。农村计划生育奖励全部兑现,城乡居民大病及重度残疾人救助7504人次;完善新农合保障制度,参合率97%以上。培训类项目实施成效显著。积极做好失地农民就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新型农民培训2423人,农民工技能培训3747人,新增劳务输出2630人,新增就业岗位6620个。工程类项目建设全面完成。长山南路小学、翠峰路小学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6.9m2的相山家园经济适用住房主体工程全部封顶,1.01万人的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全面实施。投资230万元,新建农家书屋、农民体育设施、沼气网点等项目31处,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七)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大局更趋和谐。深入开展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被评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和谐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举办第四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和为祖国歌唱等国庆60周年大型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取得好成绩,为淮北市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做出突出贡献,我区被评为争创全省文明城市优秀单位。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12家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区属精神病院改造全面完成。爱国卫生运动有序推进,甲型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城市暨流动人口计生工作连续10年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被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成功举办第七届苏鲁豫皖四省计生协作会议。切实加强社区建设,新增社区办公用房13个,村改居全面完成,78个社区成功换届;投入460万元,为村(居)干部全部办理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进一步提高村(居)干部、计生专干的工资待遇,人均增资300元,村(居)干部和计生专干的工资及社区办公经费均突破1万元;西街道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永安社区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加强基层站所建设,区法院法庭项目全面启动,相山公安分局迁入新址,新建基层派出所8家,我区被授予全省科技强警示范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年活动,全年无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切实加强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财政投入资金9600万元,涉法、涉诉案件得到妥善处置,全年化解各类信访案件130余件,2560余户的拆迁安置房产证办理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城乡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完成,规模以上企业环评三同时执行率、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保障发展用地,全年报批工业建设用地1976亩。第二次经济普查获全国先进,双拥共建活动扎实开展,人民武装、民族宗教、机关事务、行政服务、残联、妇儿、老龄、档案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八)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发展保障更加有力。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深化传统管理型政府向管理服务型政府转变,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全力保障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城市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科学考评机制和项目建设推进体系,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注重过程监督和动态考核,全面推进效能建设。淮海时代广场、相王国际购物广场等商贸项目建设加快,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梅苑东路、栗苑路、实验高级中学新校区等28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依法实施了滨河花园小区、南湖北路、相山风景区、长山公园等拆迁工作,政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定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民团体的意见,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3件、政协委员提案54件,办结率100%。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资金拨付集体研究制度,建立了重大事项决策专家库,进一步完善政务决策程序。认真开展政风行风热线活动,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得到加强。坚持依法治区,扎实开展·普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相山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主城区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测评获得全省第二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相山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暂行办法》,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治理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监管,不断加强干部离任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认真开展小金库清理工作,招待费、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较去年同期下降10%。切实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社会稳定中去,投入到改革发展中去,投入到改善民生中去。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形势极为复杂、发展最为困难的情况下,取得这样超乎预期的显著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应对、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相山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职工,向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相山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食品产业所占经济比重不高,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进一步加快;二是城乡统筹还需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均衡发展及社会保障等财政投入压力较大;三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基层干部的执行力和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 2010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十二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的一年。我们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更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沿海产业梯度转移,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随着我市六大城市转型路径的快速推进,为我们加快发展食品产业、现代服务业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和积累,加快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加快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加快发展的举措更加有力,加快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因此,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创新创优,就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城市转型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加快四区建设,立足总量扩张,强化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食品聚集、商贸提升、城乡统筹、社会和谐,着力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达到5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8%,达到6.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以上,达到2.2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达到5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达到1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突破560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达到6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500万美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以内。

    各位代表,预期目标是我们科学把握发展形势、紧密结合相山实际提出的,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将突破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亿元。这些目标的实现,将标志着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加速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台阶。因此,我们必须扎实做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加快食品园区建设,大力提高产业聚集,打造经济增长新板块

    着力构建食品工业高地。发展食品产业是推进城市转型的战略举措。围绕食品产业定位,立足黄淮海,面向长三角,进一步完善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制定食品企业培育计划,打造食品工业重点集群。坚持以绿色、特色、安全产品为发展方向,以培育和扶持龙头食品企业、优势资源开发为重点,着力把产业做大、企业做强和品牌做优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优势突出、富有竞争力的食品工业高地,确保今年食品工业总产值突破35亿元,实现再翻番。到2012年,实现食品工业总产值100亿元。

    强力推进开发区建设。按照省级食品开发区的发展要求,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推进开发区可持续发展。全面实施开发区形象提升年活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成开发区入口标志建筑和污水管网工程,积极推进扩区增面,进一步提高开发区的承载力和竞争力。加大食品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努力引进中国最具价值500品牌食品企业入驻,全力争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确保开发区引进内资25亿元以上,入园企业突破70家。

    全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食品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形成与食品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研发支撑体系。建设凤凰山专利(食品)创业园孵化器,加快食品科技人才的引进和集聚。建成集食品研发、安全检测、产品展示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科创大厦,并投入使用。实施开发区内封闭运行,成立开发区金融担保公司,全力推动银、企对接,为企业融集更多的发展资金。大力推广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切实提高开发区科学发展水平,努力把凤凰山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新板块。

    (二)拓展城乡消费需求,切实提升消费拉动,繁荣发展商贸服务业

    全面提升商贸流通业。围绕新、老城区两个商业中心,编制完成未来五年商贸服务业和商业网点规划,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和商业网点布局。以火车站南广场改造为契机,重点打造惠苑路步行街商贸圈,高标准建设淮海路、孟山路等一批特色街区。发展新型装饰材料、汽车、医药、农产品等专业市场,建成大型农贸市场凤凰山农贸城一期工程,全力办好首届农博会;引进大型连锁超市等一批国际、国内商贸知名品牌落户相山,上半年台湾大润发大型连锁超市、南京金鹰购物中心等商贸物流项目开业经营,进一步提升现代商贸服务业态。

    积极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坚持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重要举措。继续促进住房、汽车、休闲娱乐等消费热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金融等新兴服务业,壮大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和中介等社区服务业,积极引导和鼓励餐饮业向特色化、规模化、档次化发展,举办第三届相城美食文化节。继续实施商业双进社区、万村千乡市场和家电下乡三大工程,确保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以上,突破66亿元。

    (三)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示范、规模化生产的要求,把结构调整重心向优势主导产业转移,把基地建设布局向优势产业集中。继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实施鲁楼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全面扩大油坊、张集、郭王等蔬菜种植规模。开工建设淮北渠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全年新增优质蔬菜3000亩、高效温室大棚400栋。实现流转土地5000亩,确保土地流转面积占全区耕地面积的20%以上。依托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凤凰山农贸城等平台,扶持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逐步形成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以基础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抓好扩权强镇试点,确保渠沟镇进入全市十强镇。积极推进三集中、两置换工作,加快居民安置房建设,促进人口向城镇集中。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加速推进“521”工程建设,完成水、电、气、路、房及文教卫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季度,凤凰新城土楼社区居民安置房交付使用,确保上半年桥头社区18.5m2居民安置房主体完工。积极推进钟楼居民安置集中区建设,年内完成张集居民集中区二期工程。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4300人的安全饮水工程。开展集体土地房屋确权登记工作,变资产为资本,活跃农村经济。全面实施渠沟镇梁楼、张店采煤塌陷村庄搬迁工作。加快仁和小区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村庄搬迁工作,努力把仁和小区建设成为文明小区、和谐小区,确保我区城乡一体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四)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提升开放水平,不断激活发展动力

    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做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稳妥地实施人事制度、管理制度、分配制度、基本药物、保障制度等五项改革,完成渠沟镇卫生院和钟楼医院整合。做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合理的分配激励机制。完善国有、集体资产监管制度,确保增值保值。强化财政预算,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加大城乡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加强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监管,继续为民营企业搭建引资平台。全年新增私营企业12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2200户。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以项目考核为唯一标准,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省级食品经济开发区优势,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完善重点项目服务机制,不断提高招商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确保全年引进一批超亿元项目落户相山。突出食品产业、商贸物流业两大重点,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三大区域,继续开展产业招商、协会招商和领导带队招商。全年新引进项目40个以上,到位资金50亿元,确保招商引资工作继续走在县区前列。积极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进出口备案登记,力争全年外贸实绩企业10家以上,实现进出口总额1500万美元。

    (五)加大项目投资力度,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行区级领导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实施33个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28.7亿元,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加快推进17个续建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2.2亿元。上半年香港锦泰思朗食品建成投产;天赐良缘四星级酒店、中泰广场会展中心、相王国际购物广场建成,确保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入驻并投入运营;完成淮海时代广场、韩国商贸城、华松商业广场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11个新建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3亿元。确保天津康宏园食品、浩大淀粉、乐万家速冻食品、徽香昱原早餐工程等项目建成投产。

    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围绕淮北市城市转型,突出发展食品产业、提升商贸服务业两大重点,结合编制十二五规划,精心谋划一批产业层次高、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形成规模效应、具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编制完成总投资160亿元,涉及食品产业、商贸物流、城乡一体化、民生工程等五大类80个项目,确保重大项目递次推进,为相山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后劲和活力。

    (六)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城区建设,不断提高城乡文明程度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今年是淮北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坚持以精细化理念管理城市,推动城乡管理重心下移,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加快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服务居民、服务城市能力;加大投入,完成小集、刘楼等村级服务用房的改扩建,加快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确保新增300m2社区办公用房10个。积极开展清洁乡村,美化家园活动,加大以城带乡、镇企共建力度,提升农村创建工作水平,着力打造主城区文明城市创建新品牌。认真做好3月份全省农村精神文明现场会筹备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素质,积极为淮北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加快城中村改造。围绕双百双宜城市发展目标,继续在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完善城区综合功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上下功夫。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的原则,严格拆迁程序,规范拆迁行为,做到依法拆迁、和谐拆迁,实行净地招拍挂。加快项目落地和投资速度,上半年实施相南、南黎、曲阳等办事处城中村改造,完成拆迁面积80m2,努力形成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格局,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城中村改造任务。

    全力服务市政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南扩东移发展战略,积极做好城市建设的协调和服务工作,确保火车站南广场、相山公园扩建、桓潭公园、长山公园项目顺利建设。积极做好西山路、方安路、董庄路、惠苑东路、桓谭路等14条市政道路拆迁工作,配合做好淮海路、孟山路、相山路等重点街道整治工作。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以镇、街道为责任主体的控制违法建设责任制,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迎接建市50周年工程建设任务。

    (七)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坚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实施好33项民生工程,财政资金足额到位。继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统筹推进城乡就业,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500人,农民工技能和创业培训2210人。推进区实验中学等6所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实施淮纺路中学改建工程,完成年度校舍加固工程任务。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偿范围,提高筹资标准,确保参保率98%以上。继续实施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工程,确保全年社会保障支出比上年增长30%以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半年建成相山家园经济适用住房,确保710户群众搬入新居。

    (八)坚持推进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快构建和谐相山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领导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高度重视土地补偿、房屋拆迁、村庄搬迁等问题,积极稳妥地做好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抓好人员密集场所、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全年无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坚持依法治区,深入开展·普法,加强平安相山建设,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创建活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完善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全力保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均衡教育,加强校干、教师、教研三支队伍建设,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以庆祝建市50周年为主题,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计划生育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村为主的计划生育工作机制,确保城市暨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先进位次。完善重大传染病应急救援机制,切实做好甲型流感防控工作。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和基层站所建设,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土地保护工作,依法查处各类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认真组织实施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各项专项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人民武装工作,巩固和发展双拥创建成果。重视支持妇女、老龄和残疾人事业,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行政服务、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协调发展社会其他各项事业,加快和谐相山建设。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远谋近施推进发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在善谋善为上推进发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坚定信念,坚持立足全局,立足长远,用战略的眼光、发展的视野、辩证的思维,多谋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惠民生的实事,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发展的前瞻性。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决策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正确判断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发展规律、有效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围绕四区建设目标,突出现代服务业和食品产业两大主导产业,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条主线,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破难题,努力做到高起点谋划思路、高标准开展工作、高水平推进发展。 

    在务实创新上推进发展。牢固树立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的责任意识,着力打造务实创新型政府。坚持不说空话、只干实事,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进一步健全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盯住不落实的人,抓住不落实的事,确保事事有人做、件件求实效、落实不过夜;实施一线工作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大力弘扬创业有为、创新有成、创优有功的精神,重学习、重调研、重创新,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切实做到任务面前敢于担当、困难面前勇于破解、关键时刻善于驾驭,确保各项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实效。

    在合力和谐上推进发展。牢固树立合力而为、和谐为要的人本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上,持续推进传统管理型政府向管理服务型政府转变。坚持依法行政、按程序办事,自觉接受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民团体的意见,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不断聚集加快发展的合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着力构建行政权力阳光透明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提高主城区的社会满意度、社会安全度、社会幸福度和社会文明度。

    在廉洁高效上推进发展。牢固树立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大力弘扬沈浩精神,深入开展权利在我手中、责任在我心中、落实看我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促进政府公职人员高效干事、干净干事。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强化时间观念,提高工作效能,三步并作两步,一天当作两天用,做到任务快落实、项目快推进、矛盾快处理、目标快完成,进一步促进政府工作提速增效。从严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项规定。加强审计监督,严格政府性投资项目和民生项目资金专项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把有限资金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做勤政廉洁的人民公仆,树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中共相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强抓发展机遇不懈怠,求真务实不折腾,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新相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