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相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5-01-28 00:00

一、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4年,全区人民在中共相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幸福相山”,大力实施“442”转型升级计划,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力提质提效,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健康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7亿元,增长25 %;财政总收入11.7亿元,增长16.7%;地方财政收入5.6亿元,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6亿元,增长12.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6000元,增长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可达10000元,增长13%;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是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总数达到94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3亿元,增长21.2%。开发区“双提升”工程取得重要进展。食品文化主题雕塑园及湘西沟景观带和供热管网基础配套工程全面竣工。台湾食品产业园挂牌,温州休闲食品工业园15个项目全部建成,有9家企业投产,思朗糕点、新选择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金富士等12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凤凰山开发区荣获全省第三届投资环境十佳开发区,累计入驻工业企业182家,其中建成投产130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1亿元,同比增长18.2%。渠沟工业项目区建设加快推进,中坤元、中澳矿机等3家企业运行良好。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全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58亿元,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7200万美元,增长18%。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1家。扎实推进“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出台“个转企”实施意见,全年“个转企”33家。国购城市综合体、温哥华大酒店基本建成,中易物流、天德药业物流等项目加快建设,隋唐运河古镇项目正式开工,淮北汽车城获批省级汽贸后市场集聚区,金逸影院、国美电器投入运营,成功承办2014第三届中国(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拓宽农民征收渠道。渠沟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顺利通过农民减负工作省级验收。全年完成土地流转2100亩,新增春丰园蔬菜、四季蔬菜两家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101家,其中华力蔬菜被评为国家级专业合作社。

二是发展活力逐步彰显。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衔接落实省市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凤凰山实业公司正式运营,中安担保公司、鑫诚担保公司等全年融集企业扶持资金3亿元。积极做好市区财政体制调整对接工作。加快区级财税体制改革,完成区级与渠沟镇、开发区分税制,街道税源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完成工商、质检、食药监等市直部门下划后的体制改革衔接工作,组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牌。统计、社保、计生等公益性岗位的人权、财权、事权全部下放、向基层倾斜,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和动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全年申报国家和省市各项专利767件,天瑞科技、三和诺等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淮北恒信环保、安徽康宏园等5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区顺利申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并通过科技部专家组视频答辩。

三是投入张力不断凸显。健全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推进重大项目制度,实施重大项目月调度、季通报,全力推动项目工作提质增效。全年计划实施122个重点项目中亿元以上73个,其中列入市重点项目45个,完成投资81.2亿元,占年计划的128.1%;列入省“861”项目16个,完成投资24.1亿元,占年计划的122.3%。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主动向上级争取用地指标,全年复垦整理采煤塌陷土地390亩,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新选择食品、思朗保健食品等一批续建项目建成或基本建成。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区成立13个招商小组,开展以商招商、节会招商,成功举办晋江等经济恳谈会。全年认定亿元以上规模项目18个,完成任务的112.5%;实际利用内资75亿元,外资8469万美元;全区达成项目合作意向30余个。金富士食品、深圳瀚坤食品等6个项目入驻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持续保持全市领先位次。

四是城乡面貌日益精美。深入开展城乡同创工作。投资6000万元,对46个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和城中村街巷实施了综合整治。出台“推进物业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和规范小区物业管理,锦绣府邸小区被评为安徽省物业优秀住宅项目。引进文明创建第三方测评考核体系,在全市文明创建第三方测评中连续五个月位居第一。相山区被评为安徽省第一届文明城区,东街道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供电社区等8个社区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桂苑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围绕绿色果蔬产业,重点实施了张集村美好乡村建设。张集村民服务中心、民政服务中心和村民活动广场投入使用,先后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公共交通”、“电网改造”和“天燃气入村”等民生工程,渠沟镇张集片区实现自动供水,开通了市区直达郭王村的公交车,天然气管道延伸至郭王村,实施渠沟镇农村电网线路改造,渠沟镇西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农村环卫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并在全省“三线三边”工作现场会上进行经验交流。高标准完成6.8公里洪碱河造林绿化工程,全区完成植树造林4098亩,顺利通过省级森林城市验收,渠沟镇被评为省级森林城镇,郭王村、张集村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

五是民生事业长足发展。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全面完成24项民生工程,累计支出民生工程资金6.2亿元。坚持教育均衡与优质并重原则,整体教育质量显著提升,荣获全省教育强区和全省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称号,顺利通过全国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考核。三堤口街道荣获全省教育示范街道。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免费开放。投资3000万元,大力推进标准化示范社区建设,完成35个社区场馆达标工程,打造新村、滨河2个精品社区和10个示范社区。东街道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淮北市劳务大市场全面投入使用,全年新增就业人员14385人。完成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加快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2家养老院、25家社区养老服务站,“老字号”群体生活补助足额发放。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完成房屋征收面积20.2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保障房5万平方米、安置房52万平方米,708套企业自建公租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城里社区、怡和佳园等4个安置房项目交付使用,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不断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城市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持续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切实提高统计质量,顺利完成2014年经济普查工作。严格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实现“零火点”目标,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渠沟镇被评为省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示范镇。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扎实推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老龄、残联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展。

六是幸福相山稳步推进。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处访活动,出台了《相山区信访工作考核试行办法》,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一批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制定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办法,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3681万元。强化违法违章建筑源头管控,严控符夹线扩能等铁路沿线违法违章建设,实现“零增长”目标。积极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工作,保障了开发区和民生工程建设用地需求,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严格环保监测,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100%,“三同时”执行率90%以上。创新基层矛盾调解机制,扎实开展“平安相山”“法治相山”建设,荣获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单位。建立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治超工作态势良好。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出台《相山区重点安全隐患月建月销工作制度》,积极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治理,完善应急管理预案,依法稳妥处置突发事件,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自查和征求到的85条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注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了区长例会、重点决策风险评估等制度,出台了《相山区政府系统行政效能问责办法》,规范政府系统重大决策行为,政府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全区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2.7%。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规范工程招投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相山区荣获全省第三届投资环境十佳区。切实增强民主法制意识,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1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答复率、见面率和反馈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与全区人民携手共进,共克时艰,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在加快发展的征程上留下了坚实足迹。所有这一切,饱含着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厚爱,深系着区委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倾注着区人大、区政协的心血和汗水,也凝结着全区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在此,我谨代表相山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职工,向驻区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相山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地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相山区还处于转型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由于受宏观经济调控和区域产业结构的影响,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市场低迷,新增税源有限、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等在未来一段时期还将存在;工业仍处于扩张总量、产业提升阶段;征地拆迁、群众安置等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部分干部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与快速发展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机关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2015年政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下,尽管我们面临着经济下行与区域竞争的双重压力,做大工业总量与加快转型发展的双重考验,发展要素需求不断增多与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的双重矛盾,但对相山而言,近年来,我们坚持壮大实体经济,突出主导产业培育,扩大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各项措施有力有效,各项工作有形有色,已经形成了食品、商贸、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四大主体功能区,发展基础日益坚实。只要我们咬定目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2015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七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442”转型升级计划,重点推进“产城一体、三牌联创、产业园提升、保障房建设、城乡同治和服务大项目”六大重点工程,全力打好“食品产业转型、商贸服务业提升、现代农业扩张和新兴产业集聚”四大攻坚战役,调结构、促转型,抓招商、上项目,保民生、增福祉,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达到11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不低于5%,达到5.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达到130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达到27300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108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夯实工业基础,搭建集聚发展新平台

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升食品工业,力推新兴产业,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实现工业集聚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

大力推进开发区建设。实施凤凰山开发区产城一体工程,进一步优化开发区功能。一季度,启动小任庄综合服务区规划建设。上半年,启动食品博览馆建设,建成开发区劳务用工平台和展销中心,全面实现开发区集中供热。加快温州工业园、物流产业园、白酒饮料产业园和台湾食品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着力抓好渠沟工业项目区建设。修订渠沟镇总体规划,完善渠沟工业项目区基础配套设施,年内新入驻企业3家,投产企业2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全力推进食品产业集聚。加强与中国焙烤食品行业协会及食品工业协会对接,以思朗、美丹等知名食品企业为引领,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饼干产业集群,争创全国食品工业强区。不断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发挥1000万元食品工业发展资金导向作用,激发食品企业创新活力。上半年,新三和食品、腾辉食品大市场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年内,广东金富士食品、辽宁优乐食材深加工、安徽华浩肉食品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或投产,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

强力推进创新能力提升。围绕争创“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实施雏鹰成长、巨人培育和骨干企业技改提升三大行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全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实施思朗保健饼干、真棒特糕点等8个技改项目,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加快推进凤凰山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打造省内最具权威的地方食品检测专门机构。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抓好凤凰山科技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点对点”研发,全年建成3—5家企业科技研发中心。

(二)着力提升三产业态,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

紧紧抓住国家扩大消费需求的有利时机,以打造服务业核心区为载体,坚持生产性服务业、生活型服务业协同并进,持续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结构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安徽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发挥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以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积极推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建立商贸服务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系统地掌握服务业发展状况。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平台、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发展科技信息、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积极争创省级电商产业示范区。研究出台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办法,繁荣发展帝景翰园、和协大厦等一批楼宇经济。重点抓好淮北汽车城建设。以省级汽贸后市场集聚区为平台,支持金融机构、车辆检测机构等配套入驻汽车城,加快发展汽车贸易产业,打造皖北现代汽车商贸城。

加快发展特色商业街区。以税源社会化管理为抓手,大力发展街居经济。加大对华松美食街、桓谭路文化街等特色街巷培育力度,超前做好国购综合体缤纷街、淮北夜市美食街谋划工作。年内,支持和引导孟山路精品服饰街、惠苑路步行街申报省级特色商业街。鼓励苏果、快乐真棒等重点商贸企业向社区延伸,发展便民商业。加快推进隋唐运河古镇、政通梦幻王国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对接洽谈万达商业广场招商项目,适时启动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个转企”工作,全年完成“个转企”15家。

加快促进消费增长。紧盯消费热点和群众需求,推进健康消费、养老消费、文化和体育消费。通过产业规划布局、优惠政策扶持等手段,推进城市商业集聚区、15分钟便民消费圈建设。大力发展假日经济、会展经济,全力承办好淮北第四届食品工业博览会。完善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继续推进“企超对接”、“农超对接”工作,完善“新网工程”网络体系,促进工业产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激活城乡消费市场。

(三)着力推进建管升级,塑造城市发展新样板

坚持现代化、生态化和智能化的城市经营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服务于城市发展,让城市更加宜居、社会更加有序、管理更加高效。

强化城市发展服务和保障。对接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完善全域相山城镇化规划。全力服务好符夹线扩能工程和省道101、202改线工程。上半年完成长山南路两侧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科学确定安置方案和安置方式,搭建“商品房平价超市”,引导群众自主选择商品住房。实施百万平方米保障房交付工程,确保年内刘庄社区、西山路综合改造等10个安置房项目竣工交付使用。

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采取“疏堵结合、以用促禁”的方式,加大奖补扶持力度,推进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深入推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完善《相山区城市绿化总体方案》,大力实施森林增长工程,全年完成植树造林1500亩。继续实施任圩街道采煤塌陷老村庄复垦治理工程,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强城市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打造建设具有皖北特点、相山特征和民生特色的文明城区。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创建工作,建设城区管理、治安防控、社会服务“三网合一”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优质化。深化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加大日常考核力度,确保城区市容保洁常态化。扎实开展“物业管理规范年”活动,稳步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加快实施城中村及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继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

(四)着力加强三农工作,构筑统筹发展新格局

坚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以美好乡村建设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坚实地走出一条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群众致富互促互进的新路子。

稳步建设美好乡村。进一步优化美好乡村布点规划。实施鲁楼等美好乡村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刘东煤矿采煤塌陷搬迁统建安置房建设,逐步扩大美好乡村建设覆盖面。以“三线三边”为抓手,重点实施农村环境、道路畅通、村庄增绿等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垃圾处理、村庄道路、危房改造、村庄绿化美化问题,扎实推进全域相山环境整治工程。继续开展“城乡同创”活动,切实抓好村规民约等乡村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文明乡风。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三次产业联动发展,全力争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采取政府引导、科技引领、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突出抓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规范提升工作,切实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导适度规模土地经营权流转。设立300万元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围绕蔬菜、果蔬、花卉、食用菌等产业,大力发展节能温室、塑料大中棚和人工气候室等设施农业,加快发展乡村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等特色产业。积极开展一村一品和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创建国家级、省级蔬菜标准园。全年申报无公害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2个,创建省级蔬菜标准园2个。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基地型、链条式思路,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推动农产品加工精深化、品牌化发展。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积极发展股份合作、土地合作等新型合作模式。全年新培育农业合作社示范社5家,新增农业经营主体10家。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新增家庭农场10家。大力实施科教兴农,积极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能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五)着力深化改革开放,集聚持续发展新优势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推动创新迈上新台阶、改革取得新进展。

做好挑商选资。围绕食品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国家和省市产业布局和投资导向,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开展“一对一”上门招商、“点对点”对接项目,实现招商引资重点突破。加大与浙江康师傅、杭州佑康等食品项目跟踪对接,加强与巧客食品、腾辉食品大市场等项目的信息沟通,密切与达能集团、天津大海食品等项目的交流洽谈,高位推动,重点引进一批现代物流、大型百货、金融保险、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全年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认定规模项目16个,确保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位次。

做实改革创新。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精简机构,提高效能。严格规范办公用房管理,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完成卫生与人口计生机构整合。加快财经体制改革,成立预算编制委员会,规范政府投资财政管理。完善项目融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融资能力。全面推进税源社会化管理,一季度5—7个街道启动区街分税制工作。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加强城乡公共资源的整合和开发,引入市场化、社会化机制,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做强项目建设。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追究制度化,建立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分层分级调度制度。2015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5个,总投资594.3亿元,年计划投资118.5亿元。拓宽项目谋划思路,精心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全年谋划项目总投资额在100亿元以上。一季度启动相山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探索PPP项目融资模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经营性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建立跟踪项目机制,全力向上争取项目。加强中安、鑫诚两家区级参股的担保公司监管,确保融集发展资金3亿元以上。

(六)着力构建和谐社会,扩大惠民利民新作为

坚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创新社会管理,认真办好惠民实事,织好保障民生安全网,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可持续”的要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完善财政投入机制,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实施24项民生工程,计划投入资金6.5亿元。落实积极就业政策,鼓励群众自主创业,提升全民创业氛围。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着力解决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实施农村低保、贫困残疾人、新农合大病救助等民生项目扩面提标。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促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社会养老协调发展。持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管护力度,再打造一批农民文化乐园和社区文体中心。巩固基本医保覆盖面,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监管,提高基本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开展“精品社区”创建活动,实现社区管理精细化、服务网格化。落实利益导向政策,加快人口计生转型发展。加强统计工作,加大土地调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清理供而未用和闲置低效用地。切实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协调推进档案、地方志、科普、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拥军优属等事业发展。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扎实推进 “平安相山”建设。建立完善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违法犯罪。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章建筑,公开曝光、查处一批影响项目建设的违法违纪行为,全力打造一流的投资创业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红线意识,认真做好非煤矿山、易燃易爆、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宽进严管相结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应急事件管理,完善综合应急预案和各专项预案。加强初信初访办理考核,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力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规范信访秩序。做好“六五”普法验收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加强镇街、开发区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援助中心建设,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法治廉洁政府新形象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已步入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紧迫而艰巨。坚持把依法行政始终贯穿于政府工作之中,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依法科学决策。紧紧围绕事关相山发展的重大问题,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纳入行政决策程序。建立行政机关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责任倒查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决策科学、程序合法、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务信息。

坚持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报告工作。大力支持区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依法行政考核评价制度,不断提升依法办事水平。

坚持依法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项目招投标、公共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利滥用。加强行政监察,加大审计和审计结果运用,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厉行勤俭节约,有效降低行政成本,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实现“三公经费”下降20%,确保把公共财政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弛而不息正风肃纪,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激情,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业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相山的发展任重道远,人民的期待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相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为加快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文明幸福之城、建设精致美丽相山而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