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相山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作者:管理员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9-02-19 17:08

2018年度相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由2018年度主要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有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相山区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sxxgk.huaibei.gov.cn/)上下载

一、主要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相山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淮北市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等有效措施,持续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强化制度建设。一是领导重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侯孝东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程启军任副组长,30多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二是完善制度。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办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结合相山区实际,印发《相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制度上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加强信息公开发布,推动政府工作落实。一是调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内容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充实各栏目的信息发布工作,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区本级信息公开网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新增、删减、调整完善栏目20余个。二是推动重点领域信息、重点工作任务公开。突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及重点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现有的目录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规范公共资源配置(含重大项目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公开标准目录,进一步优化细化目录组配,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

(三)透明运行政府权力,全程公开重大决策。一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区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并及时更新调整。12月底公开区政府保留权力事项1261(项)、相山区区(镇)级公共服务清单1446(项)和中介服务清单22(项)。各部门行政权力责任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公共服务清单目录和指南、中介服务清单均以专题页面方式进行集中展示公布;实现全区权力事项、责任事项、监管细则以及收费清单、公共和中介服务清单全部纳入网上运行,推动公共和中介服务网上运行。二是依据《淮北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政府令第51号)等有关规定,制定印发《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规定程序》,明确重大事项决策前须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的情形,还规定了网上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制定征集意见及意见采纳、重大事项决策草案制定单位引导公众参与、区政府有关会议利益相关方会议列席制度等具体工作流程,避免了群众参与流于形式。

(四)及时多样解读政策,主动回应社会舆情。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深入解读政策背景、政策内容、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设置“三大攻坚战政策和稳定市场预期政策解读”栏目,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积极组织镇街、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撰写文章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采取问答、图片、图解等形式丰富解读效果,方便公众快速理解最新政策。今年以来,区政府转发上级政策解读111条,公开本级政策解读51条,不断丰富解读形式,提升政策解读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二是主动做好热点回应。对社会热点、群众关切及时主动回应,用事实说话,架起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如相山区强降雨灾情、不文明养犬、非洲猪瘟防控等热点舆情均及时通过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回应,以正确的方式传播真实的信息,减少信息传播中的误解,今年以来,我区共回应热点20次,在引导舆论、舆情消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对市长热线定期发布政务舆情月度统计,加强对网络舆论、社会舆情的研判分析及应对处置,今年共发布舆情转报、督办通报12期,在科学引导网络舆论,优化社会治理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大力提升工作水平是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会,采取集中培训、集中办公、“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方式对全区信息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做到“有问必答、有需必应”。今年以来,参会参训人员达200余人次,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开展政务公开跟班学习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水平,各镇街、区直部门分期至相山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学习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提升业务水平能力。

)严抓工作考核,落实责任追究一是加强测评整改工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测工作,全年按季度组织检测,印发各季度政务公开网上测评结果的通报并及时公开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监督保障,测评结果同步反馈至各镇街、区直部门,指导督促其整改。同时,对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区政务公开办及时通过QQ群向相关单位进行提示、反馈。帮助各镇街和区直部门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二是落实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建立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印发了《相山区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方案》,部署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考评工作。年度考评方案分类建立了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了镇街、区重点领域部门、非重点领域部门的各自特点与不同的工作重点,同时继续引入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测评,考核指标体系更为合理优化、科学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64条。其中区政府及区直单位公开信息21201条;各镇街公开信息数7975条。

1 2018年全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图(单位:条)

其中,规范性文件、政府文件1447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1177条,行政执法信息1643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489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372条,应急管理信息377条,审计信息108条,重点领域信息3989条。

表一2018年全区各类信息统计表(单位: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办结率均为100%,其中同意公开13件,同意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2

2 2018年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单位: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没有发生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区各级政府和部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进步,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存在较大的进步及完善空间,仍存在很多问题:一是信息发布及内容保障工作不平衡,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务公开网栏目设置需要进一步规范;三是舆情搜集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信息工作人员不固定,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9年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推动区政府及各镇街、区直部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

二是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作常态化。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网上服务资源的整合,以“为公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分工和职责,同时建立科学严密的管理体系和全程监控的办理机制,确保社会关切得到及时答复、政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通过政策解读引导社会预期。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区直各单位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本单位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四是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密切关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舆情动向,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公布事实真相,消除不实传闻。

五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精心安排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公开意识,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一支熟悉法规政策、业务流程,熟悉目录体系与指标要求的政务公开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