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相山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02-20 10:17

2019年相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度相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相山区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sxxgk.huaibei.gov.cn/)上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201922号)和市政府办印发的《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淮政办秘〔201940号)部署各项任务。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和服务五公开,助力“放管服”改革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全面推进政务公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创新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在决策公开中充分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对涉及重大民生议题、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公众征集、网络征集、咨询协商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征求意见,全年重大决策意见征集30次。二是在执行和结果公开中,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对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按照季度公开跟踪审计结果。三是在管理和服务公开中,重点对区政府和区政府办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收支情况、政府债务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公开,及时公布区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和区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19年本),集中展示机构改革后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明细。四是本级政策解读中,除了有媒体解读、专家解读、领导解读、文字解读,制作全市首个视频动漫解读,丰富了解读形式。严格按照省政务公开考评重点,做到解读要素齐全,解读形式多样化。五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双随机一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高质量发展类信息公开。全年信息发布数量总计22463条,其中主动公开新制作规范性文件数量100条,重点领域信息2827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573条,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266条,应急管理信息492条,审计公开信息15条。

1 信息公开条数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深入规范依申请公开,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期限由15个工作日修改为20个工作日,延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并不断畅通网上及信函受理渠道,建立了科学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机制。2019年度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3件,已办结23件,其中网上受理13件,邮寄受理10件。网上受理13件依申请公开,分别有同意公开数1件,信息不存在数2件,非本部门掌握数7件,已主动公开数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

2 依申请公开回复数量排行

(三)政府信息管理

1.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探索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

2.加强重要政务信息的管理。对全区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集约化集中式公开,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优化信息分类,设立全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各部门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各部门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8个专题专栏,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二是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趋势,切实加大“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力度,依托互联网搭建信息公开新平台,全方位提升信息公开受众群体以及舆论引导能力。注重图文结合,通俗易懂地展示政府工作,使新媒体更加“接地气”,更容易为群众所接受。

    (五)新闻发布会情况

     制定相山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重大新闻发布工作,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提升社会公众知晓率,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一年来,全区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5次,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增强政府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和密切联系。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方面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并轨领导和推进的工作体制。成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办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新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深入基层进行新《条例》宣传教育,并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领导全区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另一方面邀请第三方,进行政务公开测评,并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会,采取集中培训、集中办公、“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方式对全区信息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做到“有问必答、有需必应”。全年参会参训人员达390余人次,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安排镇街、区直部门分别到相山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学习交流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水平。根据《淮北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印发《2019年相山区政务公开考评方案》,严格按照考评方案执行全区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工作。依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完成社会评议,评议的内容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 确,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落实是否到位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0

 100

 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

-3

1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82

-10

48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09

-3 

858 

行政强制

 44

0

1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51.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4 

5 

3 

15

15

5

1

3

24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全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也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但是从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还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决策、执行等相关政策解读不够深入且形式较单一;四是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且流动快,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山区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相关措施,例如:每周指定2个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集中到政务公开办公室跟班办公学习,一方面检查其他36家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栏目存在的问题并统计汇总,另一方面通过栏目检查发现自身在日常政务公开工作中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并整改学习。

二是对于民生热点问题,注意收集整理,并督促相关单位对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必要时邀请专家学者,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给予及时有效地回应。

三是规范政策解读,通过向其他省、地、市、区等学习借鉴,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丰富解读形式。  

四是组织开展集中培训,邀请第三方测评专家教学,并对各单位进行一对一指导,督促整改完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制定如下:

1.做好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明确责任单位、工作内容和时限要求,做好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2.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性,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完善主动发布机制。不定期举办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专业指导教学,着力建设一支熟悉法规政策、业务流程,熟悉目录体系与指标要求的政务公开队伍。

3.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及时准确发布正面信息,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4.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研究会商,推动完善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