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29 14:40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及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44号)要求,结合我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淮北市相山区孟山北路85号,邮编:235100,电话:0561-319519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精准公开,全方位回应公众关切,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着力推进基层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完善财政、食药、环保、卫生、扶贫、教育、医疗等基层政务公开领域。2020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8条,制作并下发《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相山区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文件3篇,新闻发布会24期,制作发布政策解读24篇,创新发布H5解读1篇。

二、依申请公开。认真履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网上依申请公开4件,纸质版依申请公开4件,8件已全部办结,收到答复申请均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法定时限内回复,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目标,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并对外公开。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四、平台建设。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完成区政府网站IPV6改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升级改版、设置专栏链接等,实现公开内容和方式更加统一规范。根据需求,新建疫情防控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六稳六保等专题栏目。

五、监督保障。围绕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实施,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2020年,我办先后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5次,参加市政务公开培训3次,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员集中办公4次,全年累计参训人员200余人次,同时强化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和定期考评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6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1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1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1

0

0

4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指导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力度还不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联动机制还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有待持续加强等等。

2021年,区政府办公室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目前,我办部分与群众密切相关、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文件解读仍以文字为主,解读形式不够新颖;同时,公开渠道下沉不够,覆盖面不够。对此,我办将不断改进公开形式,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公益广告、大喇叭等媒介的传播优势,通俗易懂地做好党委政府重大政策解读。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需要更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新时期的新工作,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在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上线的基础上,仍需不断细化优化深化,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向农村和社区延伸,逐步推动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实现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三)推动公开内容从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进一步推动信息载体以文字为主向多元化发展转变,进一步推动发布机制从高效履职向精准供给转变,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充分发挥政府会议开放、基层政府公报等试点经验,结合各地职责权限和本地实际,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