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区长朱龙解读《相山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政策》解读材料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12-07 11:05

时间:2020年12月7日

地点: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解读人:区委副书记、区长 朱龙

请问朱区长决策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朱龙答:制造业是生产物质财富的源泉,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纵观世界工业革命史,制造业的兴衰印证着世界强国的兴衰,西方列强成于工业化、衰于去工业化,当今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制造业强则国家强,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当前,相山区工业主导产业定位已发生变化:已由单一的“食品制造”确定为“绿色食品(生物科技)、信息技术”,因此《相山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政策》的制定恰逢其实。同时淮北市1+2政策已发布,安徽省高成长小微企业等多个认定办法陆续出台,尤其是“2020年安徽省制造强省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所显现的支持导向,作为制定《若干政策》的重要依据之一。

请问朱区长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朱龙答:(一)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我区工主导产业之一的“绿色食品”企业集群发展势头有待增强、潜力有待挖潜、财税贡献有待提升;另一主导产业“信息技术”刚刚起步,更需关注支持。而《若干政策》的制定,坚持示范引领与整体提升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有利于把握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聚焦产业发展重点。

(二)充分突出招商“选”资的导向作用。招商“选”资既是国家产业发展的要求,更是我区主导产业定位的要求。而《若干政策》的制定,坚持面向企业需求,力求精准度和含金量,力争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注重务实管用,尤其是设立新建项目奖励,可助推新进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速保质。

请问朱区长研判和起草过程是什么?

朱龙答:根据区领导指示要求,于2020年6月初开始,开展《若干政策》的起草工作,在认真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充分吸收省内部分地市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工业企业现状和今后2年内企业发展趋势,集众智、聚众力,于6月底完成征求意见稿。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公正审核、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反复修改完善,《若干政策》于2020年10月11日区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请问朱区长工作目标是什么?

朱龙答:以项目建设、品牌打造等为导向,发挥区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企业立足市场、发挥优势、做强做优,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推进全区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绿金淮北、品质相山作出应有贡献。

请问朱区长主要任务是什么?

朱龙答:《相山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若干政策》共计3章10项26条,主要从支持范围、支持重点、其他事项三个方面进行表述。其中在“支持范围”方面重点突出“主导产业”和“依法纳税”两个内容。在“支持重点”方面,包括支持新建项目、支持技术改造、支持技术创新、支持品牌建设、支持“专精特新”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企业融资、鼓励开拓市场、支持智能制造、支持绿色发展等10个重点领域,涉及26项重点项目或品牌。

(一)引导企业规范管理。开篇就明确支持范围为“在我区注册,具有独立法人,依法纳税的工业企业(含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下同)”;同时规定:新建项目须列入《相山区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技术改造项目须列入《相山区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库》,引导工业企业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投资。

(二)鼓励工业企业善于创新。立足现有基础,系统构建创新的支撑体系,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专精特新”发展,扎实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提升主导产业档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有限资源,扩大绿色食品(生物科技)成果,加快培育发展信息技术,实现量变到质变;同时兼顾建材、纺织、机械加工等传统行业,全面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支持工业企业做强做优。引导企业融资强链条,推动高端升级;鼓励企业开拓市场,抢占竞争高地;支持智能制造,促进融合发展。

请问朱区长创新举措是什么?

朱龙答:(一)技术改造项目门槛低奖励幅度大,助推企业技术改造的主动性。企业技术改造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推动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据调研,我区大部分企业围绕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三改造”,项目小、投资低,所以(若干政策)规定技术改造项目设备投资须在100万元及以上(省级总投资为3000万元及以上,市级设备投资额 200 万元及以上),给予设备投资的15%支持(省级、市级均为8%),有利于提高企业技术改造的主动性。

(二)支持重点项目(品牌)均突出“新”,鼓励企业在“新”投资方面的积极性。《若干政策》对省、市相关政策奖励项目中进行筛选,把均需要企业直接增加新的投资且产生新的销售收入及税收的“项目”纳入支持重点。《若干政策》支持重点共10项26条均具有此特点,让企业看到有“新”投资就有“新”回报的希望,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自然彰显。

请问朱区长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是什么?

朱龙答:(一)多渠道宣传,辖区相关企业全覆盖。一是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分布;二是以文件的形式发到相关部门单位;三是举办政策宣讲会;四是走访企业现场宣传。使企业以《若干政策》为导向,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步入高质量发展行列。

(二)多部门培育,注重项目(品牌)质量。以“四送一服”为平台,经信联合发改、科技、市场监管局,对相关项目(品牌)单独培育和协同培育相结合,促进项目(品牌)健康发展。如,技术改造项目,经常开展制造业企业主要设备、工艺更新,生产换线调查摸排,列出技术改造清单,建立制造业技术改造路线图,确保产品质量、企业效益、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提高”。

(三)制定实施细则,确保政策更具可操作性。本政策具体实施细则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区财政局等部门共同制定,将本为“事后奖补”低风险政策,风险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