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06-30 15:21


一、活动主题

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

二、时间

6月29日(星期二)下午3点

三、地点

招商大厦11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红玉

五、发布单位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六、主持人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言超

七、发布会流程

(一)解读文件主要内容

(二)答记者问

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发布会。下面,我们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玉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玉】: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媒体朋友交流学习。下面,我就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向大家介绍一下情况:

《实施细则》立足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坚持用市场的思维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从尊重和成全企业立场出发,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瞄准企业发展痛点、阻点,围绕搭平台、优环境、强服务等方面对省《若干意见》所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完善,形成了符合淮北实际、操作落实性强的政策干货,《实施细则》包括6个方面30条。主要有:一是激发创意热情汇聚源头活水。包括碰撞创意火花、支持创意方案、加大“双创”载体建设、围绕“群链” 招商引资。二是集聚要素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包括大力招才引智、保障项目用地、强化融资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快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三是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成长。包括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提级晋档、突出扶持重大项目、深化企业“两化融合”、搭建“四对接”平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四是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荣誉感。包括高看厚爱企业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建立企业家活动中心、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交流互融。五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公平感。包括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组建企业服务中心、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政府诚信和失信承担机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六是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包括健全推进机制、建立考核机制、完善政策制定和落实机制、落实财政资金保障。

【主持人】

刚才张局长简要解读了政策的主要内容。下面请大家提问。

1.市传媒中心记者提问:张局长,请您介绍下《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张红玉】: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于今年4月8日高规格召开了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立足激发创意热情汇聚源头活水、集聚要素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成长从6个方面,提出了25条“真金白银”的举措,吹响了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意见精神,进一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实施细则》的起草工作。为增强我市实施细则的操作性和可行性,起草工作采用“企业家拿初稿”的方式,与近百位企业家及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进行交流,通过政企角色互换,将企业家的诉求建议转化为政策条文。期间,张永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代表建议,征求实施细则起草意见;覃卫国市长对实施细则初稿作出了详细的修改批注。经多层次研究、多渠道参与、多轮次修改,最终成稿了,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委、市政府文件正式印发。

我要介绍的政策背景情况就是这些,谢谢。

2. 省工商导报社记者提问:《实施细则》围绕激发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创意创新创造提出6个方面30条举措,请您介绍一下有哪些特点?

【张红玉】:概括起来,《实施细则》呈现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既延续和整合近年来我市出台的民营经济政策中行之有效的政策,与《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淮发〔2020〕10号)等文件充分衔接,又根据当前形势提出了新的系列举措。二是体现了政策的开创性。由市经信部门牵头,深入开展调研,与近百位企业家及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进行交流,广泛征求各县(区)、市有关单位和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针对民营企业的诉求,提出新的纾困解难举措。三是体现了政策的可感性。突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企业家关键作用,尊重、鼓励、关爱企业家,让政策精准滴灌到创业主体最渴望处,让民营企业家直观感受到有温度的政策,从内心深处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3.安徽经济新闻网记者提问:张局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等政策措施,和以往出台的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有哪些创新?

【张红玉】:好,谢谢你的提问。我们立足于当好“娘家人、自家人、守护人”,着力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让民营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雨露。创新举措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一是当好“娘家人”,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从“娘家人”角度出发,“真情实意”倾听企业家的创意,高看厚待企业家,“真招实措”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提级晋档,“真金白银”奖励企业的突出贡献,促使民营企业直观感受到沉甸甸的获得感。创意有人听。市级层面每半年举办1次“淮商淮企”诸葛会,县区政府每季度、各开发区每月举办1次创意沙龙活动。民营企业在围绕集聚资源要素、壮大“五群十链”。产业等方面提出的创意和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的,每条奖励5000元,并在评选优秀民营企业中予以加分。发展有人扶。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提级晋档、突出扶持重大项目、深化企业“两化融合”、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等六个方面,分别给予几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的重金奖励,特别重大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对参与“精品安徽、皖美智造”央视宣传系列活动的民营企业,市财政按广告费35%给予补助,比省委文件的比例高出5个百分点。贡献有人奖。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市民营企业综合50强排序并予以通报表扬。评选市民营企业制造业10强,并给予获评企业资金奖励。引导企业参与“双招双引”,由受益财政对招引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亿元以上产业链项目的现有企业,给予新招引企业前三年度新增地方财力平均值50%的一次性奖励;对招引产业链以外项目的比照执行。

二是当好“自家人”,提升民营企业公平感。从“自家人”角度出发,牢固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服务理念,在涉及企业发展的审批、人才、用地、融资等要素资源方面一视同仁,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如鱼得水、如沐春风。回家有归属。组建企业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发展中所需要的项目、资金、人才等核心要素,整合、优化配置现有各类企业服务资源,全方位入驻中心,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涉企政务服务、政策咨询、培训交流、商务洽谈、项目签约、新产品发布、展示及要素对接等多领域、全流程、全周期服务,把企业服务中心打造成“企业之家”。服务有心意。在惠企政策申报兑现上,优化办理程序,精简申报材料和环节,实现称号类政策资金“即报即审即兑”,即:按照文件明确奖补规定,由业务部门负责及时组织申报和审核,财政部门直接兑现企业。聚焦“工业四基”薄弱环节,建立“四对接”【政企对接、银企对接、企企对接、科企对接】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实现服务全覆盖、全天候、高效能、精准化。要素有分量。积极为民营企业大力招引、挽留人才,对来淮企业工作且符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的博士、硕士、全日制本科人才,按月给予生活补贴和住房补贴,最长可享受3年。对年薪20万以上的高层次企业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三免两减半”补贴。出台处置“僵尸企业”考核奖励办法,盘活低效闲置土地。

三是当好“守护人”,提升民营企业安全感。从“守护人”角度出发,尊重企业主体地位,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用政府诚信和法治环境架起“防护网”、竖起“边界线”、托起“公平秤”,护航民营企业行稳致远。安全有保障。对于涉案民营企业正在投入生产运营的经营场所和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等,原则上不予查封、扣押、冻结,确需提取犯罪证据的,采取拍照、复制等方式固定;对于案情重大,必须查封、扣押、冻结的,需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在查封、扣押、冻结时,一般应当为民营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兑现有担当。开展招商引资政策承诺兑现“回头看”,集中清理兑现招商引资合同约定的优惠政策。在产品满足国家标准的前提下,任何招标单位、采购企业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条件。对新增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各县区须即时办理。帮助有办法。建立市、县(区)及镇(街道)党建指导员、政策解读员、诉求传递员、企业服务员等“四员合一”制度,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健康成长。邀请民营企业家担任淮北市民营经济发展顾问,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市财政列支10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家到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体悟实训,帮助企业家提升能力素质。

谢谢。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记者朋友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在会后与我们联系,电话是0561-3193529。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