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经济师左钱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10-14 16:15

 

一、制定背景

2020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皖办发〔2020〕15号),中共淮北市委办公室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制度体系,突出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坚持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等原则内容,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可行性和必然性,为全面加强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我局起草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先后经过征求部门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广泛吸纳了各方合理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同时,在区政府和区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公开征集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力争做到结合我区实际、注重可操作性,形成最终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草案),经2021年区政府第一百三十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已于2021年10月12日印发。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核心理念,坚持“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的工作原则,围绕行政执法、司法审判、多元调解、商事仲裁、法律服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七位一体”的具体举措,建立和完善相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构建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

四、总体目标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五、意义

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立系统观念,强化全局思维。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制度体系,推动相山向知识产权强区发展。

六、主要内容

(一)强化知识产权严保护体系建设

培植产业核心竞争力。针对我区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转型升级亟需更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提出完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特色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等两项重点任务。

(二)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针对我区部分区域和环节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企业维权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实际保护力度和保护效果与社会期待仍有差距等问题,提出加快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等两项重点任务。

(三)优化知识产权快保护协作机制

深化知识产权保护行刑衔接。包括加强执法协作机制建设、强化“两法”衔接机制、完善司法审判机制、强化案件执行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四)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优越环境

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健全协调和信息获取机制,推进海外维权援助服务,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优越环境。

(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组织保障

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保护水平评估,统筹协调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七、创新举措

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严保护体系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强化知识产权快保护协作机制、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优越环境、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保护。

八、下部工作打算

为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落细落实,方案对每项内容进行了分工,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增强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能力。积极开展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二是加大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专项行动,深化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加强专利执法维权,提高办案能力水平。三是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继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的堵点。四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加快媒体融合,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加强知识产权系统干部职工专业化培训,持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