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区人社局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时间:2021-09-29 16:56

发布主题:区人社局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

发布时间:2020929上午1100

发布地点:相山区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相山区人社局

主持人: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王晓玲

参加人员:

区人社局副局长吴泽宇

区就业指导站站长赵岩

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王晓玲

区人社局工作人员韩笑

发布人:区人社局副局长吴泽宇

新闻媒体:相山发布、相山区政府网

发布内容:

1.相山区人社局副局长吴泽宇介绍2021年相山区各类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

2.媒体记者提问。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区人社局相关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通报会的新闻媒体有:相山发布、相山区政府网,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下面请相山区人社局副局长吴泽宇同志介绍区人社局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在区委、区政府正确的领导下,贯彻新理念,把握新常态,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作为,狠抓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工作不放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涉及企业的就业创业政策

(一)转移就业补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收失业人员费用,组织重点企业失业人员到其他单位就业,签订6个月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根据转移就业人数,由输出地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二)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对跨地区(原则上应为跨县级以上统筹地区)转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且签订6个月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由输出地就业补助资金给予100-500元的交通补贴,具体标准由各地根据路途远近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原则上,就业困难人员1年内申领转移就业交通补贴不超过2次。

(三)用工调剂补助。重点企业组织职工到省内缺工企业短期务工1-3个月的,根据组织短期务工协议和务工人数,由转出地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300元给予重点企业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原则上,重点企业1年内因同一职工申领用工调剂补助不超过2次。

二、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

(一)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政策

对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我们提供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对于创办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担保贷款。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返乡创业企业回迁或购置新生产设备,且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由县(区)级政府给予一定的设备补助。返乡创业企业自主建设或租赁厂房的,由县(区)级政府给予一定的厂房补助。各地还建设了一定数量的农民工创业园,给予入驻的企业一定的创业指导、水电场地费减免等政策。对新创业失败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出资人给予不超过10000元的社会保险补贴。同时,我们还开展农民工优秀创业项目返乡创业之星评选,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

(二)生活困难失业农民工救助政策

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按规定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具体发放标准由各设区市根据救助对象需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

三、就业前参加技能培训政策

(一)可以享受免费就业培训的重点群体

贫困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称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新生代农民工、退捕渔民)、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群体可免费参加就业前技能培训。还可享受评价补贴。免费培训是指政府对基本培训服务的供给所发生的培训费用予以免除,具体按《职业培训目录》规定的培训时长和补贴标准开展。

(二)退役士兵参加就业前技能培训的特殊政策

退役士兵技能培训,除免费培训外按人均2400元标准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支持。

(三)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前参加培训的政策

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免费参加培训,同时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

(四)高校毕业生就业前参加培训的补贴政策

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前可参加政府组织的短、长期补贴性职业培训。

1.参加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培训机构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

2.高校毕业生强技计划3-6个月专项培训。这是面向毕业当年及离校2年内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专项技能培训项目。主要是通过鼓励支持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依托优势专业,组织3-6个月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技能就业。高校毕业生本人承担不超过培训费的20%,其余部分政府予以补贴。

主持人:刚才,吴局长详细介绍了人社局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相山发布:请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工作中存在哪些困难?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区人社局就业指导站赵岩站长介绍一下。

赵:一、招聘会效果不够理想。招聘会场次安排过于频繁,参会企业应接不暇,加上目前求职信息和途径较多,传统现场招聘会优势不再,最终上岗就业率较低,举办招聘会投入的人力财力与成效不成正比。

二、企业招工难问题。一是部分企业用工管理不规范,企业对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不力,缺乏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规章制度苛刻,管理方式简单。二是不少企业工资偏低,福利保障不到位。三是劳动者方面的原因。缺乏正确的就业观念,部分劳动者尤其是青年人就业高不成低不就,有的择业要求和工资愿望远远超过自身能力,显得不切实际。一些失地农民因眼前分得了一定数额的土地补偿,再就业意识淡薄,不愿意到企业找工作。

相山区政府网:请问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是什么?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赵站长介绍一下。

赵: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政策的宣传引导,我们将以四进一促专项活动为抓手,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发挥政策效力,让企业和居民有切实的获得感。最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人社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