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春华解读《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知识产权局)发布时间:2021-12-20 15:11


问:如何知识产权严保护体系建设?

答:其实知识产权严保护体系建设,也就是要培植产业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区存在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转型升级亟需更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要通过完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特色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等两项重点任务来实现攻坚克难。

问:如何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答:最重要的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针对我部分区域和环节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企业维权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实际保护力度和保护效果与社会期待仍有差距等问题,提出加快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等两项重点任务。

问:如何化知识产权快保护协作机制?

答: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行刑衔接。具体内容包括加强执法协作机制建设、强化“两法”衔接机制、完善司法审判机制、强化案件执行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问:下一步有何打算?

答:我们要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优越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健全协调和信息获取机制,推进海外维权援助服务,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优越环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组织保障,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保护水平评估,统筹协调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