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主任赵飞解读《关于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等制度》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03-26 20:27

【部门负责人解读】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主任赵飞解读《关于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等制度》

时间:2021年3月26日

地点: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解读人: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主任赵飞

问:请问赵主任,《关于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等制度》

起草背景及过程?

赵飞:根据《淮北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淮政办〔2013〕36号)、《淮北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淮政办〔2013〕36号)、《淮北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淮政办〔2013〕36号)等相关规定,结合相山区实际,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草拟了《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等制度(征求意见稿)已经专题调度会征求区直相关部门、渠沟镇、开发区和各街道意见,并经修改完善后成文,最终形成该《送审稿》,于3月22日现提请区政府第117次常务会议审议。

问:请问赵主任,《关于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等制度》出台目的?

赵飞:进一步规范征收程序,消除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领域基础资料审核、面积测绘等环节廉洁风险隐患,确保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廉洁。

问:请赵主任简单介绍下《关于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等制度》

4个制度的主要内容。

赵飞:1、《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测绘工作办法》适用于政府投资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测绘工作。区政府为征收主体,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为征收业务管理部门,各镇(街)、开发区为征收实施单位。选择测绘机构根据《相山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相政〔2020〕33号)规定实施。测绘机构出具测绘汇总成果后,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组相关单位对测绘数据进行复核抽查,不少于20%的比例随机抽样,复核结束后,向征收实施单位反馈抽查复核情况,需要整改的,负责监督征收实施单位和测绘机构限期内整改。

2、《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适用于政府投资的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补偿工作。 区政府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征收主体,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征收补偿工作。申请征收项目立项应当由项目建设单位或主管部门向区政府提交“一申请、 三规划”和征收范围等材料,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负责初审,报区政府研究同意后实施。区政府受理征收申请后,征收实施单位会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依法对征收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进行调查认定,同时负责依照各自法定程序迅速启动拆违程序,依法处置违法建筑,并将认定、处理结果在征收范围内公示,做好摸底调查、入户测绘和三榜公示,宅基地、产权类和经营类证件的确权和核实等工作。拟定征收补偿方案草案及征求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好征收补偿资金保障、征项目收合法性审查、征收决定、征收项目评估、跟踪审计等相关事宜。征收项目立项、论证等环节反映征收项目整体情况的信息公开;征收实施单位负责项目调查、实施环节及被征收人补偿结果资料的信息公开。

3、《相山区棚改贷款征收补偿资金支付细则》适用于相山区2016-2017年申报获批的国开行、农发行棚改贷款征收项目,并由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负责管理支付的征收补偿资金,包括国开行、农发行棚改项目贷款资金和区政府拨付的配套资本金等。明确棚改贷款资金的使用范围、支付原则、 申报及审核流程等事项。棚改项目实施单位及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区住建局、区财政局、跟踪审计机构确保贷款资金专款专用,防止截留、挤占、挪用。区审计局对贷款资金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和纠正。对贷款资金使用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责任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追究相应责任,涉及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4、《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房屋征收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区政府作为征收主体,各镇(街)、开发区为征收实施单位,在征收工作中所形成对国家、社会、个人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区档案局会同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负责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工作;征收实施单位具体负责征收项目基础资料的日常收集、保管、整理、备案和移交工作。区档案馆负责征收档案的接收和接收后的管理工作。征收项目档案具体包括征收项目综合档案、被征收人补偿信息档案两类。征收实施单位应建立被征收人补偿信息,做到“一户一档”。档案资料应在项目征收实施过程中随时收集、随时归入相应类别。做好征收项目综合档案收集、备案、利用、移交工作。档案管理的责任人员,有工作调动、分工调整等情形时,应及时办理档案移交手续,将所管理的档案逐件移交,建立移交清单,移交结束后方可离岗。

问:请赵主任简单介绍下《关于相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等制度》

出台后,相山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怎么执行。

赵飞:下一步,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接和工作协调,认真贯彻落实《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基础资料审核细则》等制度,确保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