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相山区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2-02-28 17:09



相山区2021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

目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时间

2022228日(星期一)上午900

二、发布地点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

四、参加人员

牛家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彦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学锋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相山区生态环境

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

曹从云  相山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

李红艳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办公室负责人

 丽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室负责人

张朝辉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信访室负责人

 飞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督查室负责人

李玉梅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财务室负责人

五、主持人

王彦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六、新闻媒体

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

七、发布人

牛家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八、发布内容

1、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家标通报相山

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2、媒体记者提问


相山区2021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

目标完成情况

 

主持人:尊敬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

的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相山区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欢迎两位朋友的到来。下面请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家标同志通报相山区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牛家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长期以来,大家都十分关注、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少不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在此,首先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现将相山区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2021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以严格执法为手段,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各级各部门解决问题的办法越来越多,工作作风越来越实,横向纵向的关系越来越顺,工作机制越来越健全,监管网格越织越密,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生态安全支撑。区生态环境分局先后获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淮北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进集体;2020年度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考核县区第1名。

一、环境质量状况

大气环境指标数据实现“两降一升”。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截至1231日,我区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48微克/立方米)下降16.7% 臭氧浓度93.5微克/立方米,同比(103微克/立方米)下降9.2%;优良天数比率78.25% 同比(70.8%提高7.5%2021年全区PM2.5平均浓度、臭氧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大气量化考核综合分值均排名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辖区主要河流水质状况良好,其中纳入市级考核的2个断面水质改善明显,地下水水质总体良好,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区未发生重大生态破坏事件和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一)坚持问题导向,环保督察问题实现应

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强化调度督导,压实镇街、开发区属地责任和区直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对标对表进行整改,对整改重点任务开展现场办公,指导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规范整改。同时,针对2017年以来中央、省多轮督察交办的信访投诉件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落实群众反映群众检验切实推动全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交办的所有信访件及反馈问题共209件全部完成整改(包括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12个,突出环境问题5个,交办信访件14件;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14件;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群众信访件132件;反馈意见11个;“N”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第五批)3个;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18件)。

(二)打好三大战役守护绿色生态

一是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网格化精准治理。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按管控,切实做到以时保天,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建立10个街道网格、88个社区网格,配备网格278人,各网格均明确包保责任人,强化日常巡查,并负责交办问题整改。落实《相山区大气污染防治量化考核办法》,对各镇街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进行周考核、月考核通报,2021实行周考核48次、月考核12次;坚持“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的闭环管理模式,压实网格员工作职责。全年以来累计下发环境事件567件,事件整改反馈率100%持续开展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及四个专项行动。严格按照源头管理、过程严控、末端治理的思路,加强全过程监管,提高污染治理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全力压降颗粒物浓度。开展散煤治理专项行动,发现使用散煤现象第一时间收缴,并进行溯源,杜绝散煤复燃现象,取缔散煤经营点2处。协同推进臭氧和PM2.5治理,摸排涉VOCs企业355余家,做细做实VOCs治理工作。强化对所有区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日常监管,27个涉扬尘污染建筑工地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12万元。铂悦府建筑工地和联通市政搅拌站完成标准化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督查考核办联合检查城区主要商业路段、场所餐饮油烟门店1520家,处罚60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督促完成无烟改造5处,依法取缔露天烧烤2家,城区内148家大中型餐饮业均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安装率100%,且已全部接入相山区油烟精细化管控平台,实现24小时在线监管。深化道路扬尘防治,实施道路深度保洁,科学实施道路洒水、冲洗、雾炮作业,道路机械化洒水雾化率达到100%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疏堵结合,以种促禁,持续保持零火点纪录。强化科技支撑,引入智力支持。邀请罗克佳华等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开展污染源解析,找准敌人,科学施策。加大投入,根据实施纳米喷涂项目的实际评估效果,在中度以上污染天气继续实施空气净化项目。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修订完善了《相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了《相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细化黄色、橙色、红色应急响应程序及减排措施,同时组织有关单位开展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对全区涉气项目分片区、分行业加强环境监管,做好应急应对工作。

二是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水环境治理。在郭王、刘楼、钟楼、张集村建设5个日处理共计800吨污水处理站点,并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对“淮水北调”工程输水通道—萧濉新河支流凤翔沟、湘西沟、申家沟3条河流进行治理;王引河(渠沟镇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在编制方案,拟申请中央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王引河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开展一河一图一策一单专项行动完成王引河、萧濉新河、老濉河、洪碱河、湘西河5条主河一河一图一策一单方案编制。开展园区涉水企业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着力化解进水浓度问题。先后对淮北市阿婆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口口丫食品有限公司、淮北市香之旺食品有限有限公司、淮北市海鹏食品有限公司4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共计处罚40万元。同时不断加强入河排污口巡查,抓好农村黑臭水体的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扎实做好汛期河道水质环境安全防控工作。

三是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重新筛选更新6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名单,配合市局开展土壤及地下水状况调查评估工作,评估相山区双源核查清单共计14处,核对全区22家加油站信息,纳入安徽省土壤生态环境工作调度管理系统。持续开展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专项行动”“清废行动”“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全年未发生域外危固废进区倾倒现象。全面落实危险废物和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申报登记,指导101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及6家一般固废产生单位完成网上申报工作。对全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了规范化检查,共抽查危废产生单位24家次。

(三)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并重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提升。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将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贯穿环境监督执法全过程,开展环企直通车行动,扩大结对服务企业范围,多频次进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对36家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对84家企业进行服务指导,提升了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治污能力。寓监管于服务,对园区新入驻的16个信息产业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做好政策解答、协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等全过程服务,精准帮扶招商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采取双随机及靶向检查方式,以排污许可为核心作为新的监管抓手,不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重点围绕环评制度执行、环保三同时及验收制度及排污许可制度等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先后检查企业120余家次,对未依法排污、按证排污9家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共罚款106.9万元,实施环保法四个配套案件9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按照环境有价,损害有责原则,对淮北市翊鹏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问题进行磋商并签订生态损害赔偿协议,商定赔偿资金25万元,为三区一县第一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生态环境赔偿制度落地见效。

)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全区已建成空气国控站点2个,空气标准站11座,微观站点65个,空气环境质量监测覆盖到所有镇街、开发区已建成智慧河长监管平台,实现对空气环境质量和主要入境河流水质变化情况实时监测。同时每季度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相山区境内8条河,2片湖,11条沟开展水质检测,及时掌握地表水质状况。

二是把好项目建设环评审批服务关积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实行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联动审批,对重点项目设立环评审批绿色通道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未纳入名录行业和项目一律豁免审批,环评审批时限压缩1个工作日办结。全年审批建设项目29个,完成9家企业排污许可发证工作。   

(五)强化环境宣传工作。

一是召开环境质量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大气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环境信访等4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工作成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强化环保普法,通过环保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等形式,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废法》等重点法律法规。

三是强化媒体宣传,坚持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和六五环境日等宣传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被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淮北日报、市生态环境局采用稿件80余篇。

三、创新工作思路,常态长效推进环境保护

(一)扎实推进环长制织密环境监管一张网

坚持高位推动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属地与行业监管相结合闭环监督和培训相结合,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成立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山区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责任网,成立区级环长制办公室,设立区级环境监督长2人、镇街(开发区)级19人、行政村(社区)级112人,配备环境监督员170,开展专项培训3。坚持聚焦属地河湖长和林长职责以外的生态环境问题及行业生态环境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三长一员全面压实属地和行业监督责任,建立巡查(排查)、交办(上报)、整改(查处)、督查(调度)、验收(销号)的问题排查整改闭环机制推动环境问题全面整改。

(二)强化污染源排查。

在去年全面摸清各类污染源底数基础上,今年再次对辖区内的各类污染源开展了全面排查,共梳理出各类污染源574家,其中工业企业136家、4S店及汽修厂107家、规模餐饮229家、建筑工地53家、规模养殖49家,建立动态污染源工作台账,确保各类污染源情况清、底数明。

(三)积极申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

相山经济开发区淮河流域萧濉新河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前期申请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500万元,后期又追加中央专项资金2000万元,是全市唯一申报成功的水环境治理项目,项目建成后,河道水生态环境和水质将会明显改善。

(四)生态环保执法成效显著。

坚持“战练结合、以练促战、锤炼队伍、争先创优”为目标,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练兵氛围,实现执法案件数量和执法质量双提高,获得2020年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1人获得2020年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五)臭氧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底我区实施空气净化(纳米喷涂)项目,根据实际评估效果,降低臭氧浓度明显。2021年,经实地调查和比对数据,在中度以上污染天气期间继续实施应急措施,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今年以来,臭氧指标降幅淮北市全省第一,相山区全市最好。

    主持人:刚才,牛局长详细介绍了相山区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下面,欢迎两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相山区政府网:请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来介绍一下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环境空气质量虽然整体趋于改善,但改善成果不稳固,不利天气条件频发,特别是受秋冬季静稳天气和输入性污染等多重因素影响,空气质量极易反弹反复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改善压力大。

(二)环保基础工作欠账较多,存在河道附近居民生活污水与雨水混合后直排河体现象,城区市政雨污管网治理改造、乡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管理任务艰巨部分河道堤坝仍然存在种植农作物情况,施用的肥料易随雨水流入河中,造成水体富营养化。 

(三)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处于三期叠加,压力大、任务重,业务能力与承担的重要职责尚不完全匹配,在知识结构、人员配备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镇环保工作站人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工作经验有待提升。

(四)部分企业缺乏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的经验,不知道如何从生产环节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缺乏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导致企业环境违法的风险高。

相山发布:请问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是什么?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牛局长介绍一下。

牛家标:现在由我介绍一下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以机制创新强化履职水平

进一步完善生态环保工作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任务清单”和“职责清单”管理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牢固树立生态环保底线思维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以降低PM2.5浓度为首要目标,坚持PM2.5和臭氧污染防治协同推进,按照省、市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五控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三)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

以考核断面达标和消除劣V类水体为重点,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强化土壤污染防治风险防控,推进耕地安全利用,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强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

(五)持续加力问题整改。

防范生态环境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全面排查关联性、衍生性环境问题及风险隐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引发重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或者舆情事件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确保问题发现和整改不留死角。

(六)守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把关建设项目环评准入关,突出源头防治污染,推进环境执法向专项整治转变,持续、重拳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坚持刚性执法、铁腕治污,强化环境监管,坚决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能力和水平,着力锻造环保铁军。协同做好环境损害赔偿等工作。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