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相山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2-09-23 09:55


相山区2022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时间

2022923日(星期五)下午300

二、发布地点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

四、参加人员

王彦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学锋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相山区生态环境

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

曹从云  相山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

李红艳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办公室负责人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室负责人

张朝辉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信访室负责人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督察室负责人

李玉梅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财务室负责人

五、主持人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室负责人


六、新闻媒体

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

七、发布人

王彦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八、发布内容

1、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彦文通报

相山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2、媒体记者提问

 

 

相山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

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尊敬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

的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相山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欢迎两位朋友的到来。下面请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彦文同志通报相山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王彦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长期以来,大家都十分关注、关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少不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在此,首先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现将相山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空气质量

今年以来,相山区空气质量在全市排名位居前列,但是面临形势较为严峻。截至8月31日,PM2.5平均浓度为41.5μg/m3,同比上升15.3%;PM10平均浓度为74μg/m3,同比上升8%;优良天数比率72.84%,同比下降9.05个百分点;O3-8h平均浓度168μg/m3,同比上升11.3%。

二、主要措施

1.强化清单管理强化清单管理,再次全面进行全区污染源动态排查,分类别、分区域建立污染源台账,做细做实大气污染治理基础。共梳理各类污染源945家,其中工业企业144家、4S店及汽修厂230家、规模餐饮485家、建筑工地47家、规模养殖39家。强化重点企业减排,加快辖区重点企业金冠玻璃实施减排改造计划。实行大气精细化监管,一旦发现污染高值点位,及时制定落实管控措施。持续开展工业企业、道路扬尘、建筑工地、餐饮油烟、非法成品油、散煤及散乱污专项行动,实现涉气区域监管全覆盖。

2.坚持系统治理一是压实网格员工作职责第一时间认领各类下发污染事件,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今年以来,认领下发污染事件211件,整改完成211件,反馈整改率100%;自查自纠问题1294件,已完成整改1294件。二是强化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工业企业、道路扬尘、建筑工地、餐饮油烟、非法成品油、散煤及散乱污专项行动,检查污染源2914家次,存在问题均已整改完毕。三是实施赛马机制。出台相山区大气污染防治量化考核办法,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实行“赛马机制”, 以周、月考核倒逼各镇街强化属地管理,今年以来共进行周考核32次,月考核8次。

3.强化环境监管为进一步规范涉气工业企业排放治理,切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及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进程,今年执法大队重点开展了涉VOCs企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重点围绕涉气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排污许可制度执行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7家违法排放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罚款53.834万元,实施新的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案件1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7件,严厉打击了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督促指导辖区内企业严格按照市大气办发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要求,落实错峰生产、停产限产等管控措施。

主持人:刚才,王局长详细介绍了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下面,欢迎两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相山区政府网:请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来介绍一下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非常严峻,主要环境空气质量较往年同期下降明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短板弱项。一是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部分涉气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二是扬尘治理还有待加强,加大易污染路段清扫力度,保持路面洁净。部分建筑工地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还存在漏项。三是餐饮油烟、焚烧垃圾、散煤治理等城区面源污染管控有所放松,“五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四是臭氧污染防治存在短板。汽修企业、干洗店、印刷店、涉VOCs企业等管理不到位,部分企业未能落实错峰生产、减排措施。

相山发布:请问下一步有什么工作安排?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王局长介绍一下。

王彦文:现在由我介绍一下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下一步工作安排。

1.持续落实“五控”措施。坚持源头管控、综合施策,打好臭氧污染攻坚战。实施臭氧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遏制臭氧浓度增长趋势。打好大气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燃煤、工业企业等综合治理。打好重污染天气攻坚战。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管理,确保全年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

2.抓好环境执法检查。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统筹开展涉气工业企业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司法衔接,凝聚执法合力,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继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企为本,认真落实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执法正面清单,推动分类管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环企直通车行动,加强宣传普法和执法帮扶。防控环境风险,化解信访问题,提升环境隐患治理能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