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相山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统计局发布时间:2022-08-04 10:36

发布主题:相山区2022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8310:00

发布地点:相山区统计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相山区统计局

  人:区统计局工作人员  刘小变

参加人员:区统计局  副局长    

区统计局工作人员  刘小变

区统计局工作人员  黄先文

区统计局工作人员  刘雪婷

  人:区统计局  副局长    

新闻媒体: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

发布内容:

1.相山区统计局副局长赵璐介绍2022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2.媒体记者提问。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2022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网,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下面请相山区统计局赵璐局长介绍下2022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璐: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今年以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运行平稳有序、结构向优、趋势向好。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223.4亿元,同比增长3.0%,全市第1位,高于全市、全国1.60.5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1:35.9:63.0

一、工业生产形势向好,百强企业活力彰显

上半年全区80家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3.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居三区一县第1位,分别较一季度、1-5月、上年同期提高8.73.38.5个百分点。7家市百强企业(淮矿、正虹饲料、宇奇电子、华润燃气、顺成建材、正大源饲料、雷鸣科化)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7.0%(占全市百强企业总产值的22.2%),同比增长58.4%,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3.3%,拉动总产值增长40.8个百分点。

二、产业升级态势延续,企业效益持续提升

上半年,全区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6.7%,快于规上工业47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6%,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增长0.7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0%,较上年同期和一季度提高42.77.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2.9%;利润总额36.5亿元,同比增长50.4%,较上年同期和一季度提高12.825.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9%

三、投资稳定增长,新动能投资持续发力

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0.2%,占总投资的15.0%,拉动总投资增长6.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投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78.2%120.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3.0 %提高到95.3 %。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5%,占总投资的16.4%,拉动总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5%,全市第1位。

四、市场销售有所恢复,线上零售增势强劲

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6亿元(占全市的43.7%,同比下降3.4%。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3.6亿元,同比增长0.4%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5家开展网上零售业务的限上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3.7亿元,同比增长143.1%,占全区限上零售额的8.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拉动全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7个百分点。

主持人:刚才赵局长介绍了相山区2022上半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相山发布:请介绍一下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总体情况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赵局长介绍一下。

  璐:感谢的提问。现在我来介绍一下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

(一)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17项指标中,14项增速位居全市前列: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项增速三区一县第1;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项增速居三区一县第2(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三区第1)。

部分指标在全省位次前移GDP增速在全省45个区中排名第22位(低于排名第10位的大观区1.3个百分点),位次较一季度前移11位(无上年同期45个区数据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省45个区中排名第12,同比前30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省45个区中排名第27,同比前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全省45个区中排名第34,同比后移5

(三)主要指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17项指标中,GDP、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0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建筑业总产值、商品房销售面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分别高于全市、全省、全国94.16.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6.7%,分别高于全市、全省、全国60.744.947.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4.8%,与全市持平,高于全省、全国0.11.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2%,高于全市、全省18.59.9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1.3%,高于全省、全国0.83.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12.8%,高于全市、全国71.8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增长6.5%,高于全市8.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2%,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会后大家如果还有其他方面需要了解,请与区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3193080。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