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相山区商务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9-22 14:53

一、发布主题:相山区商务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时间202292014:35

三、发布地点:相山区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

四、主持人:区商务局工作人员 宋寅春

五、发布人: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曹璨

六、参会人员

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璨、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和政府办、宣传部工作人员等

七、新闻发布会议议程

一)相山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璨宣读《相山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议发言材料》

(二)答记者问

八、发布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区商务局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真诚地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区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下面有请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璨向大家介绍我区商务经济运行情况,然后接受大家提问。

(一)介绍全区1-8月份经济完成情况

我区在库限额以上单位共367家,其中商贸企业157家(7月份新增入库2家),大个体210家。1-8月份,全区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57.1亿元,同比下降1.6%。

(二)答记者问

11-8月份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发展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答:因疫情反复多发,餐饮行业影响最为明显,加之常态发疫情管控措施,短期形势较好的时期周边人员流动仍然不便,餐饮单位客源单一,市场需求不足我区餐饮业零售额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8月份较4月份零售额减少1350.3万元,下降18.5%当月餐饮业零售额同比下降11.8%

2、如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答:一是组织辖区企业参加市级各类促消费活动。目前组织辖区30家限上汽车企业和14家家电、通讯产品类企业参加皖美消费 乐享淮北活动2022惠民消费券活动,刺激汽车家电消费二是瞄准节日契机释放消费需求。指导大型商贸企业围绕“十一”小长假等时期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深度结合,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抽奖、打折、买赠、低价促销等多种形式,形成下半年消费增长点。支持企业继续开展各类活动,促进消费多元化,提升体验性、休闲性和娱乐性,激发消费热情。三是协助企业开展联合促消费活动。对接淮北市汽车服务协会,组织在万达广场、永利广场、南翔云集、隋唐运河古镇等商圈开展新能源汽车展览活动,设置汽车城市展厅,丰富商圈消费内容和体验业态,扩大汽车消费。

3、如何进一步助企发展?

答:一是提高政策支持精准度。借鉴其他省市做法针对促进消费、探索制定推动社零增长工作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相山区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出台,对商贸主体培育、商贸单位发展壮大、开展让利促销活动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保障线下商业平稳运行二是持续优化服务水平。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加大为企服务力度,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统筹利用好各级支持政策,加大入库纳统、《纾困解难22条》等惠企政策宣传

 

主持人: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我区商务工作的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