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情况】相山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进展情况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10-20 15:32

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实施以来,相山区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条例贯彻

要求各单位要及时、准确、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同时要对发布内容进行把关,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确保发布信息不涉密、涉隐私。定期对重点栏目开展排查工作,确保涉隐私信息安全。

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目前收到各类依申请2件,均及时与申请人沟通联系并高质、高效办理答复。

二、标准指引

按照国务院相关部门26个领域标准为指引,以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三定方案为基础,重点围绕义务教育、社会救助、安全生产、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最大程度使发布的信息符合公众的需求。确保专题内无错链、无空白栏目、栏目定期更新。

三、解读回应

在解读类别上,不断完善主要负责同志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传播作用,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提高信息发布的影响力。

积极做好主动回应。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民生工程、生态环境、食药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作出主动回应。

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融合。依托各镇为民服务中心,打造政务公开专区,配备高频事项自助服务终端机和自助打印机等,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向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业务自助办理等一站式服务。

五、村居公开直达 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延伸

2022年底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实现全覆盖。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涉及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内容。目前,全区所有村和社区的村(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已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