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12-19 10:21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截止2022年12月19日,我区主动公开各单位各类信息11599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本级发布各类政策解读15个,主动回应86条,收到依申请公开16条,已办结16条。

(二)建设“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专题,集中发布省、市稳经济相关政策文件、落实情况、政策解读等。“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专栏中本年度及时发布政策动态、防控公告、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权威信息。持续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双招双引”“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等专题专栏的信息发布工作。

(三)做好本级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工作,并根据最新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全面公开要求,规范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各项要求,标注政策咨询机关、咨询电话,提供文件的WORD和PDF下载渠道。

(四)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咨询渠道,做到具体问题得到有效回应。今年以来,相山区人民政府线上、线下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6件,全部规范答复,内容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民生、民政等方面。

(五)按照省、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要求,新增统计、新闻、广电、旅游、交通运输、自然资源6个基层政务公开领域,并及时完成新增栏目运维工作。

(六)在建成区级和两个街道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后,今年,选择两个社区做为试点,建成社区级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并投入使用。推动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结合现实条件,指导督促各村、社区规范建设公开栏,通过公开栏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并做好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在村(社区)以供查询。

二、存在问题

1、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的理解认识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方式单一。

2、基层经办人员流动较大。大部分单位无专职人员,且更换频繁,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打算

不断细化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更新公开栏目内容,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化。计划定期开展各项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升政策解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