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相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12 08:57

相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115日在相山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稳中提质组合拳,奋力在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中打头阵、挑重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本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

    ——综合实力更加强劲。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5亿元,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略有下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1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2亿元,增长2.9%2022年,经济运行评议连续三个季度在全市排名第一,第三季度位列全省45个区第17名。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等称号。

    ——产业集聚更加有力。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生物科技)、信息技术两大主导产业,爱兹堡啤酒、恒凯祥园休闲食品等6个食品类项目顺利签约,多成PCB电路板、鸿佑光电等16个电子信息类项目建成投产,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延伸。预计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21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6%9家主导产业链上企业达规入统,拉动制造业产值增长5.3个百分点。

    ——发展动能更加充沛。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年新签约、开工、投产项目50个、34个和28个,分别增长66.7%78.9%55.5%,协议总投资169.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41.7%。招大引强取得重大突破,总投资20亿元翌光科技OLED屏体生产、10亿元横琴软性印制电路板等一批头部企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20项民生实事累计投入资金5.45亿元,民生类支出占财政总支出90.5%。全面落实“53353”拓岗计划,开发公益性、见习、短期就业、临时性专项岗位3013个。淮师大相山附校、翠峰中学等6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780个。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现有医养结合床位950张,虎山北路社区养老服务站、惠康老年公寓2家单位获评安徽省医养结合社区示范中心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勇开顶风船,筑牢压舱石,经济大盘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更加稳固。坚决稳住市场主体。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配套措施,出台《助力商贸文旅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开展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新增减税降费1.59亿元、缓税缓费0.81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99亿元,免收房租1887.6万元。全面落实社会保险缓、降、补政策,为52家企业减负960.5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5万个。全年新增私营企业3463户、个体工商户7635户。依托省级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平台,推动宇奇电子、百瑞佳食品等4家企业列入省白名单,保障重点企业稳产增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严格落实四督四保及重点项目全流程管理机制,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65个,完成投资1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8%。相西花园三期、西山路排水防涝等项目开工建设,信息产业园二期、世茂云图等项目加快推进,深淮、川淮PCB电路板等项目顺利投产。抢抓国家发行专项债、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力度等重大机遇,向上争取老旧小区改造、王引河水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6个,资金1.85亿元。持续激活消费潜力。围绕汽车、家电、餐饮、商超等消费热点领域,开展皖美消费 乐享相城主题促消费活动4次,发放消费券3.4万张,拉动消费15.5亿元。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举办灯火里的相城美好相山生活节,累计带动晚间客流16万人次,形成民生+经济新型消费模式。隋唐运河古镇获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一年来,我们坚持协同发展,精准调结构,打好组合拳,产业体系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持续优化。传统产业提级转型。扎实推进制造业“2212”行动计划,培育创蓝电子、吉源食品等规上工业企业13家,新增营业收入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4家。加快推进制造业四化改造,重点实施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项目22个,预计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0%9%。全年新增战新企业4家、总数达19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5%。人良生物、德兰和创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数字产业提速崛起。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工程,新认定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市级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示范项目2个、深度上云企业10家。人良生物科技、贝宝食品等9家企业获批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企业。淮北矿业涡阳选煤厂、人良生物膳食纤维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曦强乳业食品安全全链路溯源平台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进行成果展示。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放大主城区服务业基础优势,打造万达广场、南翔云集等4家特色商业街区,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在库商贸企业32家。持续激发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培育壮大电商主体,开工建设欣尔乐电商产业园、开发区电商产业园,新增注册电商企业76家,成功开展网上年货节”“五五购物节15场电商销售活动,全年农村电商交易额增长9.2%。特色农业提质培优。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花卉、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家,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大力开展九大基地建设,建成1万亩优质主粮基地、5000亩药用花卉种植基地、500亩黄里石榴(芭斗杏)标准化种植基地,淮山羊养殖基地成功引种。培育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示范基地1家、市级供应示范基地5家。杨海珍家庭农场生菜、天藏农民专业合作社葡萄等8个农产品获评三品一标品牌。

    一年来,我们坚持破冰突围,下好先手棋,挺进深水区,发展动力在改革开放创新中持续迸发。重点改革蹄疾步稳。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处置低效用地企业24家,盘活土地1270亩、厂房30m2亩均英雄贷金融创新模式获省级通报表扬。深入推进园区贷,完成贷款29笔,放款1.14亿元。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供地740亩。深化开发区赋权改革,新增下放29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进凤凰山实业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初步完成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扩大开放拓展新局。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淮海经济区建设,深入落实《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积极与云龙区开展对接合作,江苏师范大学附属相山实验学校正式招生。淮宿蚌城际铁路、徐淮阜高速公路加快推进,淮徐快速通道淮北段建成通车。大力实施对外开放发展专项行动,新增实绩外贸企业3家,兑现外贸出口奖励资金248万元。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2.06亿美元,增长10%。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入库产学研合作项目256项,登记科技成果91项,完成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1.5亿元。大力推进企业自主研发平台建设,新备案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20.6%,居三区一县第一。安徽相品智能备案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积极开展访企解难”“优环境、稳经济现场办公活动,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266个,为企服务平台办理各类问题1054个。大力实施“9553”工程,着力办好九件实事,打造皖北要素价格洼地,蒸汽价格从480/吨降至约300/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周末办、延时办服务,开设涉企服务专窗”“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累计办结反映问题1286个,群众满意率100%。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1.01个工作日,全程网办率达99.5%

    一年来,我们坚持建管并举,扮靓外在美,提升内涵美,城乡面貌在统筹融合发展中绽放新颜。城市框架全面拓展。以主城区为主体,加快推进绿金湖与凤凰新区两翼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绿金湖沿岸加速起势,科学统筹片区土地开发时序,西岸控制性详规、南片集中建设区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完成。凤凰新区加快建设,完成新区启动区控规和城市设计编制,惠黎西路萧濉新河大桥、栖凤南路和金河路开工建设,人民西路竣工通车。充分利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成果,调出刘河沟以西、省道S101以东9736.45亩基本农田,释放15平方公里新区建设空间,打破城市西向发展瓶颈。城市功能加快提升,改造老旧小区33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6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750套,棚户区改造建成1084套,打通跃进路、梅苑路2条断头路,改造提升黎苑路、煤城路等6条街巷。扎实推进城镇雨污分流工程,建成排水管道90公里,惠及群众10652户。乡村振兴全面提速。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新增备案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家,建成数字农业工厂2家,发放农机购置补贴91万元,主粮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96%。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76名防返贫监测对象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覆盖范围。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95个,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强村达6个。常态化开展六清一拆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完成改厕428户,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个。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防护工程28.3公里。新建农村路灯1270盏,实施危房改造44户。渠沟镇瓦房村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黄里风景区、张楼村芳香作物研学基地获评市首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生态文明全面提升。扎实推进环境督察问题整改,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4件、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38件全部完成整改验收销号。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74.5%,居全市第一。持续提升地表水质,推动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改革,绿金湖获评省级幸福河湖,渠沟镇徐集村获评省级森林村庄。生态环境目标考核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居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精准补短板,竭力守底线,民生保障在共建共享共治中稳步提升。暖民心行动扎实开展。高标准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25项市级指标全部完成。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实现全覆盖。新增公办园学位540个、托位640个。开发停车泊位6000个,新增错时共享停车泊位610个。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66家。新建“15分钟健身圈体育设施31处,建成全市首个百姓健身房。完成菜市场整治和改造提升6家。为71956-9岁儿童实施第一颗恒磨牙窝沟封闭项目。开发新徽菜·名徽厨第九菜系菜品专项标准5项。开展家政人员培训9187人次。建成9个镇街老年学校、88个社区(村)老年学校(教学点),16632名老年人参加学习。锦华苑社区书香锦华育银龄项目被评为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新增城镇就业12888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6%,东街道供电社区获评全国充分就业社区。投入520万元完成14所学校智慧课堂建设任务。淮北市第十一中学、淮纺路小学被评为安徽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设立镇街医保办、村居医保服务站98个,率先在全市实现三级医保服务网络全覆盖。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稳步提高,累计支出5660万元。持续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工程,培育食安安徽品牌企业20家。完成125户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质量。丰富活跃文体生活,新建城市阅读空间5个,黄里杏花节、相山越野跑等品牌活动成功举办。社会治理精细高效。深入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4%10%。自建房排查整治成效明显,香港楼”“四排房”等一批房屋安全隐患得到有效解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4+N”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新型犯罪。扎实开展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置房屋5993套。严格落实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治重化积,中央信联办交办77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省级领导公开接访交办36件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完善三级调解网络,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36个,建立百姓说事点”95个。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妇女儿童、青年、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实现新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会、档案、科协、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进作风,练好基本功,敢于挑重担,自身建设在廉洁高效务实中全面加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7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实现全区镇街、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100%,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重大行政决策审查率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率100%。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践行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扎实开展“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为基层减负赋能,让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发展、惠民生上来,持续改进政府系统工作作风。

    各位代表!全市“11.7”新冠疫情突发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打造扁平化指挥体系,以超常的速度建成钟楼方舱、口尊、开元等健康驿站并投入使用,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迅速果断处置多轮多点突发疫情。二十条”“新十条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后,及时作出优化调整,突出精准防控,在药品保供和诊疗能力建设上狠下功夫。全区药品供应有效保障,建成发热诊室135个,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最胶着、最紧张的时期,大家数着日子过,咬紧牙关冲,一仗接着一仗打,打一仗进一步,每一个人都很不容易。正是现在,仍有一大批基层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奋战坚守在一线,他们有的昼夜辛劳,有的舍小家为大家,有的带病坚持工作,守护着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在此,向战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这一年,我们经受了许多前所未有的考验,遭遇了许多突如其来的挑战,实现了许多超过预期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区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不怕困难、顶压前行、奋勇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职工,向驻区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等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相山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产业发展质量不优,新型工业化水平不高,链主型企业偏少,食品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重塑,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支撑不够,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短板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有待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人才总量不够大,高层次人才引进效应还不明显;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利用外资不足,高能级开放平台较少;开发区在全省排名靠后,园区承载能力不强,土地、厂房等要素保障不足,亩均效益偏低;城乡发展协调度不够,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资源分布不均衡、供给不充分,与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相比仍有差距;政府工作流程还不够优化,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攻坚克难韧劲不足,服务体系碎片化;有的干部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标杆树得不高,满足于纵向比较的提升,横向比较不足;有的干部担当精神欠缺,专业本领不强,执行力不够,有的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虚躲冷粗假”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推动皖北两个加快重要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坚持招大引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相山新篇章,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幸福城市贡献更大相山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奋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各位代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区域竞争态势日趋激烈,不赶超就被超、不主动就被动。相山正处在应对多重挑战的承压期、抢抓战略机遇的关键期、提升城市能级的窗口期,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立足主城区定位,彰显主城区担当,展现主城区作为,以接续奋斗、再争上游的坚定决心,切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激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活力,奋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纲举目张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内需旺区建设,加快拓展现代化供需空间

    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有效投资与消费需求良性互动,着力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恢复扩大消费。大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推动淮海路、步行街、友谊巷等商圈提档升级改造,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持续恢复。围绕万达、南翔云集商圈,大力引进中高端品牌的首店、旗舰店,做优消费体验。持续开展皖美消费乐享相城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全面激活餐饮、文化、旅游、体育消费,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支持医疗健康、特医食品、营养补剂等健康消费,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积极培育潮消费”“无接触消费”“直播带货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激发网上消费活力。新增注册电商企业100家以上,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增长15%以上。全年新增限额以上商贸单位50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0家。

    持续促进有效投资。完善项目全流程管理机制,强化七未项目攻坚,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99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以上。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府专项债政策方向,精准谋划项目,力争全年争取上级支持资金2亿元以上。加力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翌光科技OLED、中科达高密度线路板等项目,压茬推进光电科技产业园、中关村皖北产业园、长园新能源产业园等独立供地项目建设。加力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惠黎西路西延、凤霞西路等项目,积极推进渠沟东路、金河路等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房企风险,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对优质房地产企业融资增信支持,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地产投资增长15%、建筑业产值增长25%以上。

    (二)聚力产业强区建设,加快夯实现代化经济基础

    以集聚产业群、壮大产业链为主攻方向,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先进制造业提升工程。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深化提质扩量增效做强二产,集中力量推进新一轮制造业攻坚行动,认真研究产业提升路线图和强链补链施工图,编制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信息技术细分领域专项规划,打造龙头牵引、集群发展的先进制造业梯队。开展优质企业引育行动和质量提升行动,实行一企一策定制服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5%。鼓励企业开展零增地技术改造,滚动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0个以上,盘活低效用地1000亩以上。加快培育百亿企业,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新增营业收入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2家。

    实施现代服务业提升工程。落实现代服务业锻长补短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开展辖区空间资源梳理,支持有条件的街道打造营收过亿”“税收过千万楼宇。加速链式培育工业设计、检验检测、软件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加快青网(淮北)数字经济产业园、冷链物流园、快递物流园、人力资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着力为相山制造配齐全流程相山服务。加快欣尔乐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推动南翔云集创建省级特色商业街区。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

    实施数字赋能提升工程。抢抓工业互联网风口,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壮大数字经济规模。全面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支持重点企业与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合作,用好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或新型智能设备10台(套)以上,培育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打造市级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2个。实施设备升级和软件更新等智能化改造,四化改造企业超10家,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个以上。

    实施金融服务提升工程。加强政银企对接,发挥税融通“4321”新型政银担等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新增各类贷款6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更好满足企业多元融资需求。落实《淮北市企业上市五年倍增专项行动计划》,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新增挂牌新三板企业2家、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企业2家。积极探索市场化方式,设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

    (三)聚力创新立区建设,加快厚植现代化战略支撑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相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提高科技创新能级。深化与中科大、合工大、安农大、江南大学等大院大所合作,谋划建设江南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支持淮师大建设生物(医药)食品检测平台,加快安徽科技大市场淮北分市场建设,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申报省市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究与开发项目15项以上,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3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5%。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备案科技中小企业7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平台,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8件,新增省级“双创平台”1家,创建省一室一中心创新平台1个,备案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区)。

    打造基础教育高地。积极推进社会筹资办学模式,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与长三角城市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开展对标市校、比学赶超行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搭建区属学校结对共建平台,实现老师互挂、教研同步。健全义务教育双减长效机制,提高课堂教学、课后服务、课业辅导等校内教育质量。完成朝阳小学改扩建工程,新建淮纺路中学新校区,推进淮北市第四实验小学前期建设工作,新增学位2550个。投资2910万元新办中湖明月、毓秀天城等6所小区配套普惠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位2070个。

    加速创新人才集聚。深入实施新时代相城英才计划,用好用活《产才融合发展政策12条》,强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作用,落实教育、医疗、安居各项人才保障政策。丰富智荟相山逐梦未来人才品牌内涵,积极招引高校学生和高层次人才来相创新创业。支持鼓励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打造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基地。深化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健全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

    (四)聚力改革活区建设,加快增创现代化体制优势

    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坚持以改革倒逼制度重塑,推进深层次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抓实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优化财政资金直达、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机制。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扎实做好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盘活国有资本、国企资产,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成果,积极推行小田变大田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

    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对标长三角一流标杆,大胆探索、组合推进、迭代升级政策体系和服务措施,建立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机制。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流程再造,完善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实现商事登记零干预、零费用、零跑动。大力实施“9553”工程,最大限度助企降本增效。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开展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价。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接待日”“相商未来等活动,持续完善联系包保企业机制,开展企业诉求大走访大起底专项行动,实时收集企业反映诉求,清单化、闭环式推动诉求办理,努力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诚心、服务的贴心。

    全面提升园区能级。发挥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开展开发区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综合考核评价排名进入全省开发区50强。实行管委会+工业集团模式,着力提升投融资能力和建设能力。开展大征迁、大招商、大建设行动,新建信息产业园三期、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00m2标准化厂房。迭代升级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实现100%“标准地供应。积极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升能降机制,持续激发园区内生动力。以园区事园区办为目标,明确职能边界,扩大赋权范围,打造更高水平服务型园区。

    (五)聚力开放兴区建设,加快畅通现代化循环联接

    抓牢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着力培育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强化对外交流合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政策机遇,深化相云结对合作帮扶,积极对接海国投、合肥高新区,在园区共建、科技创新、企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领域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支持优质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知名展会,高标准办好2023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探索食博会+美食节展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强化淮宿蚌高铁、徐淮阜高速相山段项目要素保障,启动G237钟楼至萧县段改扩建工程,加快畅通区域间快捷联系通道。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制定《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推动招商引资六个转变基础上,坚持五个更加突出”——更加突出招大引强、谋大上强,更加突出项目实际完成投资,更加突出亩均效益导向,更加突出投资入库纳统和企业投产入规,更加突出引进和利用外资,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强势攻坚。以科学的产业分析为指引,完善产业链招商地图,力争每个细分赛道都有龙头企业签约落地。紧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产业转移趋势,统筹用好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基金招商等方式,力促项目快速转化。全年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0个,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个,竣工投产项目25个,力争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以上。

    加大外贸支持力度。加强同淮北海关合作,充分发挥外贸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帮助企业保订单、稳份额、拓市场。建立外贸企业包保联系制度,强化培训帮扶,促进贝宝食品、金冠玻璃等重点企业贸易稳步增长。抢抓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机遇,复制推广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创新业务监管模式。积极申请挂牌设立淮北保税物流中心(B型),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着力引进跨境电商企业和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培育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3家。

    (六)聚力全域宜区建设,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突出合理布局、建管并重,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好功能定位、空间规模、产业结构,促进城市发展格局重塑、整体优化。

    高品质推动城区建设。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制定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推进民生小区、机厂南北村等34个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及生活配套设施。优化城市管网系统,完成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改造提升瑞骑路、学府路等城市道路。实施洪山路、环山北路等6条街巷提升工程,建设特色街区。打造麒麟花园南空地、国购游园等25处口袋公园、街头绿地。谋划庆相桥余庄片区和渠沟路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人才公寓、万里青年基地等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高水平打造重点片区。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理念,加快建设绿金湖湾区、凤凰新区。积极谋划绿金湖湾区九大中心等项目,打造城市精品门户新形象。推动绿金湖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促进金融服务业集聚集群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配套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富有吸引力的品质社区。协同推进一实小、二中南湖校区建设,协同完成国际会展中心、歌剧院、美术院规划设计。成立凤凰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指挥部,加快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性质调整,编制土地利用、交通路网、智慧城市等专项规划。实施刘东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桥头片区综合开发。启动淮海西路西延、栖凤南路等骨干路网建设,推进公共交通向凤凰新区延伸。

    高效率精细管理城市。加强数字城管”“智慧城管建设,让城市管理变得更便捷、更智慧。全面落实《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加快建设年产处理能力15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改造提升公厕10座,增设开放垃圾中转站2个,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90%以上。深化物业管理服务改革,开展住宅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攻坚行动,提高物业管理质量。深入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行动,新建非机动车便民充电桩600组,实现居民小区全覆盖。积极发挥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主力军作用,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七)聚力乡村美区建设,加快推动现代化全面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乡村功能,凸显乡村经济、生态、美学价值,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两强一增做优一产,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推广应用现代农业科技,新增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个,建成数字化示范种植基地1个,新增数字化农业工厂2家以上。完成食用菌基地项目建设,壮大淮山羊养殖基地规模,力争矮败小麦育种技术取得突破。开展农业生产全产业链社会化托管服务,建设1家农作物烘干中心,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0.74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9万吨以上。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万亩,油料作物、花卉、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整体提升乡村环境风貌、特色风貌和文明风貌,厚植底色、锻造成色、增添亮色,促进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深入实施农村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新建165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提升124户农村户厕。全面实施乡村道路畅通工程,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6.9公里,养护提升农村公路23.8公里,启动瓦房村-钟楼村-张集村7公里北循环线建设。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完成2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发挥一组一会功能作用,加快建设平安乡村、文明乡村。

    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开展农民技能培训1500人次,培育区级以上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5家,新增社会化服务组织5家,全面提升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抓好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工作,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区土地流转率达到80%以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八)聚力生态优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环保格局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全域治理,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

    促进绿色低碳转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能耗强度准入标准,调整优化全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加快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废旧回收物循环再利用,不断培育壮大绿色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引导淮矿集团、金冠玻璃等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统筹推进中湖十二景城市绿心、第二污水处理厂等绿色环保项目。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绿色生活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广新能源汽车,布局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200台,试点共享电动单车弹性投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巩固污染防治成效。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探索引进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实验室,建立区级智能化大气污染防治管控体系,强化精准分析、源头管控、科学防治。推深做实夏季臭氧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确保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下降6%以上。实施水环境治理,系统治理刘河沟、青阳沟等沟渠,着力改善洪碱河、老濉河、萧濉新河等流域水环境。推动河道岸线生态廊道建设,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源排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提升危废风险防范能力。

    筑牢生态保护屏障。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坚持一河一策,扎实推进生态河湖建设,争创省级水资源管理规范化示范区。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科学实施五大森林行动,完成造林312亩,增强森林固碳增汇能力。全面排查关联性、衍生性环境问题,防范生态环境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提升环境应急预案管理水平,创新科技+执法生态环保监管方式,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执法监管体系。

    (九)聚力富民福区建设,加快提升现代化幸福成色

    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持续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品质民生,让人民城市底色更暖心、亮色更耀眼。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共同奋斗做大做好蛋糕,培育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千方百计扩就业促增收,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稳岗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持续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开发公益性岗位600个、招募大学生见习岗位320个以上,争创全省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先进(区)。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等重点群体增收潜力。完善多层次综合救助机制,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接续办好暖心实事。动态实施暖民心行动,新建22个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以上。完成182个居住小区、8个村健身设施改造提升和配套建设,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新增托位691个。培训家政服务人员6000人次,培育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1家。整治和改造城乡菜市5个。开发第九菜系菜品专项标准5项,开展厨师技能培训不少于600人次。实现4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口腔医师。基本建成三级老年教育服务网络,新增老年学习人数4000人。实施渠沟镇农村道路“亮化”工程,增设路灯1200盏以上。

    打造文化旅游高地。坚持规划引领,编制相山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实施黄里风景区、友谊巷、啤酒厂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持续推进相城书房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指导隋唐运河古镇申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着力打造特色文旅产业集群。谋划举办淮海经济区青少年花样跳绳比赛,持续办好黄里杏花节、张楼葵花节等品牌活动,开展主题电影放映、送戏三进等活动,促进文旅市场繁荣发展。深挖钟楼红色文化博物馆、徐度乐事迹馆、相山区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内涵,打造红色文旅版块。策划推出精品旅游路线,大力发展景区游、街区游、工业游、乡村游、生态游,配合做好“观光小火车”建设,协同推进绿金湖生态湿地观光、老电厂工业博物馆等项目,推动各文旅版块串点成线、连线成面。

    (十)聚力和谐安区建设,加快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

    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主动、科学、精准、综合防控,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努力提升城市韧性,守护好万家灯火,让安全成为相山的底气和标识。

    深化健康相山建设。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医疗救治体系,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重点保护老年人和基础性病患群体,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支持区人民医院打造特色优势专科。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监管,争创国家级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研究制定加快促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意见,统筹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100户以上。

    抓实抓细风险防范。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化铸安行动,突出抓好危化品、建筑施工、城乡自建房、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完成应急指挥中心和物资储备库建设,深入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示范社区创建。加强国家安全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完善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畅通利益诉求反映渠道,推动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积极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公益性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持续打造群防群治工作品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纵深发展,重点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相山,使命在前,重任在肩。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效能,激励全区上下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勇当全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一)突出忠诚从政,始终做到强魂干事。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勇担时代大任,时刻对标对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二)突出依法行政,始终做到秉公干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持法治相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争创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审计整改。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突出务实勤政,始终做到担当干事。坚持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导向,用好考核指挥棒赛马激励机制,以考核促争先,以实绩论英雄,比进度、比位次、比干劲,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创一流。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不务虚功的浓厚氛围。加强政府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增强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干部的问题发现和闭环解决能力,做到敢抓敢管有魄力、会抓会管有本事、立抓立管有效率,切实用干部的担当指数”“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四)突出从严治政,始终做到廉洁干事。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严的主基调,不断把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纵深推进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定期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全区政府机关和窗口单位既要门好进、脸好看,更要事好办。认真执行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处,换来市场主体稳日子、人民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相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相山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

 

    1.“53353”拓岗计划: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实施了“53353”拓岗计划,即:青年见习岗5万、短期见习岗3万、机关事业单位招录3万、公益性岗位5万、临时性专岗3万。

    2.“四化改造:指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

    3.“上云企业:指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企业。

    4.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统称。

    5.亩均论英雄:通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

    6.园区贷:根据企业成长性、税收、订单等状况,园区建立服务对象白名单,金融机构对白名单企业尽调,担保方见贷即保,解决园区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

    7.标准地: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基础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8.“9553”工程:指办好水、电、燃气、蒸汽、能耗、地、用工、融资、生活配套九件实事,实施对标提升、赋能提速、安商亲商、法治护航、见底清零五大行动,完善双招双引、惠企服务、投诉举报、考核问责、容错纠错五项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监督保障、舆论保障三项保障

    9.“三区三线划定:指根据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个区域,分别对应划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0.“六清一拆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清理陈年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无功能建筑,拆除符合条件农村危房,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11.“七未项目:指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的项目。

    12.“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指由安徽省经信厅和科大讯飞联合打造并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安徽省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13.“小田变大田改革:集碎为整、一户一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经营水平,促进农田增效、农业增产、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14.六个转变:指推动招商引资实现任务导向型向增长导向型、注重工业项目向一二三产并重、少数人招商向全员招商、软约束考核向硬约束考核、注重投资个数向注重实际投资和税收、依靠新增要素保障向腾退存量要素转变。

    15.九大中心:指绿金湖湾区谋划建设的金融中心、商业中心、生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体育中心、医疗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教育中心。

    16.五大森林行动:指平安森林行动、健康森林行动、碳汇森林行动、金银森林行动、活力森林行动。

    17.一室一中心:指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