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相山区探索“基金+”招商模式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5-08 09:42


近年来,相山区积极探索基金赋能招商引资工作新模式,加速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截至目前,签约基金公司2家,落地基金项目10个,总投资额超70亿元。

基金+招商资源。围绕全区食品制造(生物科技)、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的发展定位,先后与10余家资本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沟通洽谈,目前已与上海诺铁、华夏幸福2家基金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借助基金公司储存的优质项目资源、投资经验和专业能力,寻找、筛选出符合全区战略方向的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安井集团、信息科技创新型企业国华光电等有效项目信息40余条。

基金+招引模式。股权直投型。在招引龙头企业及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时,以产业基金入股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部分资金问题。比如,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3亿元入股,推动翌光科技第4.5代OLED屏体产业化及终端整机生产项目落地;计划基金投入8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招引长园新能源项目。代建厂房型。通过基金投资代建厂房,让企业实现“拎包入驻”。目前已落地深粤PCB电路板、多成电子线路板等6个项目,总投资规模35亿元。合作基金型。针对基金体量不足问题,探索政府联合基金公司设立母基金方式,用财政资金“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目前正在与复星集团洽谈合作成立母基金,总资金规模30亿元,未来将吸引更多市场化子基金落地。

基金+风险管控。出台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成立由区政府分管财政工作的副区长担任主任,区财政局、区投资促进局和各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金管理专班,对基金招商的全过程进行风险管控,保障各类基金良性运转、循环使用。目前,已聘请10余名具有基金招商处置经验的专业法律顾问,引进包括博士在内的20余名专业基金管理人才,协助企业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预防和化解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