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乘风破浪正当时——相山区大力培育战新产业结硕果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5-10 09:47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量。今年以来,相山区紧扣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信息产业、生物科技、绿色食品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视“三重一创”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战新产业,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统筹推进产业转型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走进相山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的施工现场,扑面而来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机器声轰鸣作响,工人忙碌不停。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所见之处忙碌而有序……智能制造产业园、光电科技产业园、信息产业园、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一批产业园为战新企业的入规入库提供高效率的园区服务支撑,相山区战新企业发展的沃土广阔而充盈。

相山区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搭建“人才+产业+项目”的创新创业平台,加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人才一体化建设,支持各类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体制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近年来,相山区共组织申报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其中,2022年,组织淮北师范大学成功获批安徽省认知行为智能计算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省西瓜甜瓜生物育种工程研究中心。

同时,相山区聚焦优化环境,深入推进“四送一服”,构建清新政商关系,优化服务提升软实力,加速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向新兴产业集聚。对标省、市“三重一创”发展战略,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为正大源饲料、果力智能、工科检测、阜邦生物等企业争取“三重一创”扶持资金309.23万元,为果力智能争取人工智能创新资金103.7万元。

2022年,全区19家战新企业完成产值15.5亿元,同比增长21.6%,战新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5%。战新产业增速居全市第一。

下一步,相山区将继续严格落实战新产业三年倍增计划,落实省、市、区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各类优惠政策,实时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战新企业的活力持续迸发,带动全区战兴产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