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2023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03-27 11:38

一、会议时间

3月25日(星期六)上午9:00

二、会议地点

市政府三楼东第二会议室

三、主持人

李向阳   市政府副秘书长

四、发布人

     相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黄思华   相山区副区长

五、会议议程

1.相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利作2023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发布;

2.媒体提问。

六、参加人员

人民网、新华社、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中安在线、市传媒中心、淮北人论坛;

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体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投资促进中心、团市委、市贸促会相关负责同志;

濉溪县政府、杜集区政府、烈山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

相山区委办公室、相山区政府办公室、相山区委宣传部、相山区委统战部、相山区发改委、相山区科技局、相山区经信局、相山公安分局、相山区财政局、相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山区商务局、相山区文旅体局、相山区卫健委、相山区市场监管局、相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山区投资促进局、相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团区委、相山经济开发区和实业公司相关负责同志。


七、新闻发布会媒体问答环节问题

问题一:张区长,您好!刚刚介绍了此次食博会的专业化行业看点,那请问您觉得此次食博会中,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来说有哪些看点呢?

张利区长:食博会虽然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展会,但是其中也有很多方面是普通市民可以参观参与的,具体有四点:

一是“看”。本次食博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境外的企业,届时市民在现场可以看到具有各地特色的食品,特别今年新开设的绿色食品暨乡村振兴展,可以看到来自延边自治州的黑木耳、人参,西藏山南地区的核桃、黑青稞以及藏红花等独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还有来自韩国的海产品、波兰的啤酒、保加利亚的果酱、斯里兰卡的红茶、马来西亚的燕窝等,可让市民朋友们在淮北就能感受异域风味。

二是“购”。食博会展示展销的特色农产品、预制菜等方便快捷食品、休闲旅游食品、绿色健康食品,作为普通观众不仅可以现场品尝,还可以以最优惠的价格进行购买,同时可以通过线上平台下单抢购。

三是“玩”。本届食博会在南翔云集、万达广场、原华润啤酒厂设置食博会分会场举办“2023美食节”活动,各分会场开展集特色小吃、文化演出、非遗演绎为一体的特色活动,为淮北市民在夜晚奉献上一场有味、有赏、有趣的美食盛宴。

提问二:黄区长,您好!从刚才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淮北食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从往届情况来看,请问举办食博会有哪些实际效果呢?

黄思华副区长:2012年食博会举办以来,食博会这个平台对于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品牌提升、交流合作等多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拓展了食品加工业产品销售渠道。借助食博会这个平台,推动了一批产业项目落地淮北,如嘉士利、今麦郎、完美保健食品等,此外众多参展企业在每届展会中收获了新的渠道经销商,进入了部分原来产品销售的空白区域。食博会平台促进了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

二是引导了市民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淮北食博会的举办,不仅是绿色食品产业集合,更是绿色健康食品的多元展示,通过参展商与企业之间的密切交流,绿色食品暨乡村振兴展区的开展,向人们传递了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的理念。

三是成为了淮北发展的新动能。本届食博会预计届时将有全国各地3千余名专业采购商前来参会参观,食博会期间现场人流量超8万人次,现场交易额超1千万元,这将同时刺激我市餐饮、住宿、交通、旅游、购物等行业市场的经济增长,从而转化为淮北城市发展的新动能,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添砖加瓦。

提问三:黄区长,您好!请问如果有企业或者是观众想要参展、参会、参观,能通过什么渠道报名呢?

黄思华副区长:谢谢你的提问。企业和行业人士如果想要参展参会,可以通过线上报名。在微信搜索公众号“淮北食博会资讯”,关注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可以直接联系组委会进行咨询;此外还可以通过公众号进入“云上食博”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展商报名”通道进行登记报名,三个工作日内将由组委会工作人员电话联系确定参展事宜;观众可以通过“观众报名”通道登记报名,根据需求可以选择想要参加的会议活动,报名完成后观众会生成参观二维码,届时凭二维码即可换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