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相山区支持二手车市场发展若干措施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6-02 18:19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近年来,我区二手车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偏低,二手车市场缺乏规范管理。为推动相山区二手车市场高质量发展,优化二手车市场消费环境、激发市场消费潜力、促进汽车行业繁荣,打造皖北一流的二手车交易大市场,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措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意见》的实施,对规范二手车市场,增加地方税收和社会就业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引导二手车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有利于调动二手车来淮投资的积极性,从而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提供有力的抓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区政府部署,区商务局牵头开展《相山区支持二手车市场发展若干措施》起草工作,区商务局认真分析全区二手车销售单位发展情况,梳理企业政策诉求和主要需求,学习省市区现行相关政策措施及其他县区经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并书面征求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统计局意见。4家单位提出1项修改意见,已采纳1项;5月16日通过市场局公平竞争审查,5月18日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经区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3年5月31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推动相山区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优化二手车消费环境、激发二手车消费潜力。

五、主要内容

针对在在相山区注册登记、纳入全区行政区域内统计且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按时上报各类统计报表的二手车销售企业,设立相山区“二手车市场发展专项资金”,此款需秉承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专款专用。

该政策主要针对在相山区注册登记、纳入全区统计且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并按时上报各类统计报表的二手车销售企业。

一是支持二手车销售企业扩大销售规模。在销售二手车开票时对于开票金额不同的,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

二是支持二手车经销企业落户相山区。在相山区汽车城新注册的二手车经销法人企业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经营场地面积≥100平方米的且就业人员2人(含)以上且就业人员连续缴纳社保六个月以上,给予一定的奖励资金。

三是鼓励二手车开展线上销售。在规定期限内,二手车企业线上零售额占比超过20%、50%的,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资金。

四是支持做大做强二手车交易市场。凡达到淮北市一般专业市场或示范专业市场文明创建标准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采用统一收银结算方式,并享受二手车经销企业同等奖励政策。

六、创新举措

首先,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二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要整合优化服务流程,开展一站式服务。其次,要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最后,再者要支持品牌化、连锁化二手车经销企业、汽车维修企业发展,推动二手车经销商与维修企业紧密合作,提升二手车整备、质保等增值服务能力和水平。

七、保障措施及下步工作考虑

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群、实地走访宣传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加强协作,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区商务局会同财政、统计等相关部门,对奖补项目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避免出现重复奖补、骗取、套取财政奖补资金问题。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相山区商务局

联系人:张源,相山区商务局局长

联系电话:0561-319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