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皖美消费乐享相城”2023年汽车促消费活动方案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06-01 10:26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商务厅关于抓紧启动新一轮促消费活动的通知》《安徽省商务厅等17部门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通知》(皖商建〔2022〕82号)等文件精神,积极促进新车消费,以“皖美消费 乐享相城”促消费活动为依托,举办2023年汽车促消费系列活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的实施,对促进消费,提高消费水平和恢复生产力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引导汽车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有利于调动汽车来淮投资的积极性,从而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提供有力抓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月,区商务局起草《“皖美消费 乐享相城”2023年汽车促消费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书面征求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税务局、相山公安分局意见。上述6家单位提出0项修改意见;3月9日通过区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3月23日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经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3年5月31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举办2023年汽车促消费系列活动,激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提振汽车市场。

五、主要内容

一是组织商户报名。根据辖区实际,组织符合条件的单位报名,通过区商务局审核后参加活动;

二是签订承诺书。符合条件的商家申请参加活动时,需向商务部门递交承诺书,做出诚信承诺,提交补贴申报材料;

三是进行资金兑付。购车人须通过汽车销售企业提出奖补申请,由汽车销售企业统一上报区商务局审核,审核通过的,将补贴款项及加油卡发放至汽车销售企业。

六、创新举措

首先开展“购车补贴”活动。3月8日至28日期间,消费者在汽车企业购买汽车,购车发票金额在相应金额条件下,补贴2000元;购车发票金额在10万元(含)以上、18万元(不含)以下,补贴3000元。每辆车最高可享受6000元补贴。其次是开展“购车补贴+加油卡”活动。消费者在报名汽车企业购买汽车,购车发票金额在相应金额条件下补贴2000元,最后燃油车、油电混动汽车加赠1000元油卡。每个购车人在活动期间只能享受1次补贴活动。

七、保障措施及下步工作考虑

一是充分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加强对活动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促消费活动稳消费、促消费作用;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活动,努力营造氛围,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八、政策咨询渠道

联系人:张源,相山区商务局局长

联系电话:0561-3198791


一审:洪扬

二审:孔伟

三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