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相山区“促进文明菜市行动”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06-30 10:05


一、发布主题:相山区“促进文明菜市行动”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时间:2023年6月30日(星期五)

三、发布地点:商务局会议室

四、主持人:区商务局工作人员 熊淑琪

五、发布人: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婷婷

六、参会人员: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婷婷、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和政府办、宣传部相关人员

七、新闻发布会议议程

(一)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婷婷宣读《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文件精神

(二)答记者问

八、发布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区商务局向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真诚地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区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下面有请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婷婷向大家介绍我区文明菜市行动计划开展情况,然后接受大家提问。

1、促进文明菜市行动是如何进行宣传的?

答:一是“定点+流动”宣传。发放“文明菜市幸福生活”小围裙400条、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宣传单8000余份,免费发放给城区、镇菜市经营商户及群众,引导争当宣传员、践行者。在商场超市、菜市醒目位置,张贴公益广告牌、悬挂宣传标语,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

二是开展活动宣传。借助2023淮北食博会、南翔云集文艺汇演、“五一”假期等有利时机开展文明菜市宣导活动,面对面解读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惠民政策;并在日常检查过程中,不定时向广大市民发放暖民心文明菜市明白纸400余份,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

三是借力媒体宣传。发挥微信工作群、公众号作用,及时发布行动进度和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宣传信息,号召群众监督、参与、支持文明菜市行动;用好淮北市电视台等媒体,对整治和改造提升达标的菜市进行广泛宣传。

2、开展此项工作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牵头制定印发2023年《相山区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一菜市一方案”推进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根据各菜市提升改造内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有序实施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定期召开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推进会,督促镇街、施工单位及菜市场管理方加快推进菜市场改造进度,并组织相关镇街及区管所有农贸市场参与文明菜市现场考察调研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在市、区文明创建考核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目前此项工作已取得哪些成效?

答:省(市、区)级目标:2023年,城区菜市相山区目标任务6个,为相山家园菜市场、相城农贸市场、鹰山路菜市场、幸福里菜市场、朝阳菜市场、黎苑菜市场;乡镇菜市相山区目标任务1个,为凤凰新城农贸市场。截至6月底,按照“一菜市一方案”推进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已完成省(市、区)级总目标任务的57.1%,已完成序时目标任务。

4、在推广文明菜市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不足?

答:压力传导不够,个别镇街与待改造市场主体联系不够密切,对项目进度调度不够经常、督促不够有力,部分项目推进缓慢。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