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相山区2023年上半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3-07-12 10:14


发布主题:2023年上半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年7月11日10:00

发布地点:相山区投资促进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相山区投资促进局

主 持 人: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  徐微微

参加人员:区投资促进局  副局长  周  磊

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  徐微微

发 布 人:区投资促进局  副局长  周 磊

新闻媒体: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

发布内容:

1.相山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磊介绍2023年上半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

2.媒体记者提问。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2023年上半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网,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下面请相山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磊介绍下2023年上半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

周磊: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年上半年,我区新签约工业项目14个,协议总投资额27.8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12个;1-5月认定利用省外资金合计20.3亿元。

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加强领导,强化顶格招商。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大抓招商、抓项目力度。调整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区人大、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常委及区政府副区长任副组长,强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各任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外出招商,加大外出招商频次,会见招引客商及人才、洽谈投资合作项目、参加招商活动、协调解决问题。上半年,区领导及全区各任务单位共外出271次、887天,拜访企业912家,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二)创新方式,提升招商质效。

开展基金招商,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杠杆作用,善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思维成事,充分发挥与安徽高新投、上海诺铁、华夏幸福等5家基金公司、中介公司合作,累计招商项目10余个,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开展以商招商,构建立体招商格局。依托现有企业、商协会熟悉行业、了解产业、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引进上下游,健全产业链,截至目前,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了“鼎兆通触摸屏加工”等10个工业项目,占招商工业项目个数80%以上。充分发挥招商顾问的资源优势,全面扩展以商招商成效,今年以来累计聘请招商顾问两批次10人。开展合作招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积极谋划园区共建、产业承接,充分依托自身优势,与周边区域形成反向配套。聚焦产业项目导入,今年上半年,区领导带队先后赴上海莘庄工业区、合肥市包河区考察交流,促进双方在绿色食品、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等领域产业合作,推动园区建设提速增效。

(三)优化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做实“四送一服”工作,服务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运营,建立市场主体诉求受理、交办、督办、反馈机制,统筹解决项目推进中各类问题,形成亲商、安商和富商的良好氛围。依托企业服务中心,整合涉企服务资源,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打造“全方位”“一站式”企业服务综合体。上半年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的要求,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加快项目推进。上半年新签约14个项目,其中10个已开工建设;弘电TFT显示模组、未来光电显示屏封装及加工、华诚杰光学玻璃切割、清洗、贴片项目等12个项目正加快建设,确保尽快建成投产。

主持人:刚才周局长介绍了2023年上半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相山发布:请介绍一下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周局长介绍一下。

周磊:感谢您的提问。现在我来介绍一下我们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一是聚焦量质提升,在招大引强上精准发力。围绕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紧盯产业链靠前谋划,大范围获取有价值的招商引资信息,及时跟进洽谈,争取储备一批有投资意向的大项目,为下一步跟踪洽谈签约落地打下基础。统筹用好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等多种方式,推动长园“新能源材料”、肆季良品食品研发生产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确保下半年签约亿元项目15个,百亿项目实现新突破。

二是聚焦提速增效,在项目攻坚上精准发力。加速签约项目早开工,完善领导包保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做好招商重大项目建设全流程跟踪服务,推进推进钛康智能终端、国信智能终端玻璃面板、福翔SMT贴片、鑫嘉万液晶显示屏等6个已签约项目,尽快完善开工前各项手续,确保6月底之前开工建设。加快在建项目早见效,指导中科达线路板、弘电显示模组等6个新开工项目,完善施工合同、设备购置发票等资料,确保尽快纳统入库。督促翌光科技OLED屏体生产、超为龙光学镜头等10个项目加快厂房建设、设备安装,推动尽快建成投产。加力基础配套早交付,推进信息产业园二期、大学科技园三期、光电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精密制造产业园尽快交付使用。通过招商盘活、出租租赁、收购整合等方式,切实解决重大项目落地难问题。

三是聚焦亲商安商,在优化环境上精准发力。狠抓政策兑现,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梳理招商引资落地企业政策兑现情况,统筹资金、简化程序,不折不扣及时兑现招商引资政策。狠抓要素保障,持续推进“园区贷”“科创贷”“人才贷”等业务,计划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完成5亿担保额,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认真梳理企业用工需求,加大与煤炭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帮助企业招聘人才。狠抓诉求办理,完善政企零距离、相商未来、企业家接待日、领导干部联系包保等活动,建立企业诉求建议直达机制,对企业诉求一口受理、闭环办理,着力提高涉企事项的办结率、满意率。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会后大家如果还有其他方面需要了解,请与区投资促进局联系,联系电话:3196996。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