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解读《关于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规范管理工作的意见》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知识产权局)发布时间:2023-04-17 10:39

一、政策背景及依据

2022年9月份以来,相山区多次收到信访件为居民投诉反映“相山区某社区在违规自建房开办学生之家,空间狭小,声音较大,影响居民休息,无消防措施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予以取缔。”针对信访问题相山区高度重视,一方面,针对投诉问题,相关部门多次上门调解,责令其停业整顿,开展思想工作,劝导其搬离该址。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校外托管机构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经过调研摸排、会议研讨,依据《安徽省中小学生托管机构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拟定《相山区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成立相山区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外托管机构整治专项行动,加强规范管理,打造“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化解托管机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卫生、食品、治安、消防、住房等安全措施有效落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切实加强全区中小学生托管机构规范管理,打造“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化解托管机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卫生、食品、治安、消防、住房等安全措施有效落实。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相山区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规范管理工作的意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3月,区市场监管局起草《相山区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规范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书面征求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消防大队、区应急局、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区民政局、镇街(开发区)意见。17家单位提出0项修改意见;4月4日通过市场局公平竞争审查,4月12日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经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3年4月16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切实增强对现有托管机构管理的责任感,建立综合施策、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效消除学生托管机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托管环境。

五、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从校外托管机构监管对象、三方责任(开办者第一责任人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校外托管机构开办经营指导规范、开办流程等多方面内容作出规定。进一步规范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行为,引导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行业向规范化、优质化方向发展。

《意见》明确了具体开办流程:

1、开办者至区市场局办证大厅办理并取得营业执照。

2、开办者需准备相关资料至所属镇街(开发区)备案并请镇街出具备案意见并盖章。

3、镇街(开发区)出具核查意见后,由区市场局、区住建局在备案表上出具部门意见并盖章。

4、《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备案表》各单位审查意见通过后,交由镇街(开发区)备案,镇街(开发区)发放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信息公示卡。

5、校外托管机构需在醒目位置张贴营业执照、信息公示卡。

六、创新举措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规范管理工作文件的出台是全省首例,文件明确了托管机构合规经营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及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信息公示卡。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信息公示卡需要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从卫生、食品、消防、住房等多方面给予规范后发放。符合规定的托管机构须持营业执照、公示卡,合法合规经营。

七、保障措施及下步工作考虑

充分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实施提供有力保障;落实安全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宣传力度,规范更多合规托管机构“持照亮卡”经营,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托管环境。

八、政策咨询渠道

联系人:杨晓东

职务:相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联系电话:0561-305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