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情况】相山区扎实推进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8-30 08:32

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级延伸,提升村务公开水平和质量,相山区作为全省首批确立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区,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

 

健全机制,推进村务公开标准化。成立由多部门协同参与的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落实。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强化经费保障,拨付20万元专项经费,按要求重新设计统一制作渠沟镇13个设施陈旧村务公开栏,确保硬件设施标准化。在此基础上,围绕村务公开、阵地建设和规范档案等内容,采取组织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区、镇、村三级标准化建设水平。

 

完善内容,推进村务公开制度化。区民政局会同渠沟镇印发《相山区开展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制定内容、时间、程序、形式、阵地、管理六规范一满意村务公开制度,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务、事务、财务事项,明确公开内容及时间要求,做到凡是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利益的、群众有疑虑的都纳入公开范围,并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公布,确保公开程序规范化,真正让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同时,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档案,及时立卷归档,力求全面反映村务公开整个过程,确保村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

 

强化监督,推进村务公开实效化。多部门联合,采取四不两直督查渠沟镇村务公开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予工作提示,指导规范提升。为确保各项指标落到实处,渠沟镇明确专人负责,全程做好各村监督指导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做到内容规范、时间规范、程序规范、形式规范、阵地规范。同时,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政务服务和微信群等平台,推行村务公开网络化,方便村民及时查询和监督,实现了办理结果的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的延伸,有效保证了公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