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情况】相山区推进村务公开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8-10 08:30

 

今年以来,渠沟镇全力推进村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级延伸,畅通村民参与村级民主监督的渠道,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辖区基层治理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议事会议制度、民主理财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村务公开相关制度,凡是需要公开的村务工作和被列入民主管理范围的工作,都要依法建制、有章可依、按章理事。

强化日常监督。定期监督检查,建立镇自查,区民政局抽查机制,同时将村务公开工作纳入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不断推进村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畅通诉求渠道,渠沟镇13个村全域推进村务公开。认真搜集并及时处理群众对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稳妥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做到村务公开“晾家底、安民心”。

规范发布流程。下发《开展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制定内容、时间、程序、形式、阵地、管理“六规范一满意”村务公开制度。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村务和服务事项,统一制定公开目录,力求做到凡是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利益的,群众想知道的,群众有疑虑的都纳入公开范围,并按照“四议两公开法”进行公布,确保公开程序规范化。同步规范建立村务公开档案,及时立卷归档,全面真实反映村务公开整个过程,以村务公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规范公开内容。组织人员指导各村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下,由村民委员会按照上级规范要求修订村务公开目录并落实到位。村务公开目录的内容包括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村级事务公开。规定每季度首月15日为固定公开日,村务公开栏公开保存期不得少于7天。重大问题等及时公开, 社会救助低保末端公示等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民主评议等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单项工作完成后一次性公开;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丰富公开形式。各村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坚持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线下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村务公开栏、广播、民主听证会、村干部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公开;线上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微信群、QQ 群、小微权力监督平台、APP 等现代信息技术形式进行村务公开,方便村民及时、有效地进行查询和监督,逐步从结果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延伸。确保公开实用、准确、高效。

通过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各村把群众关心关切的事情,定期进行公布,打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在公开栏旁设置意见箱,听取广大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诉求,回复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村务管理工作中,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