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相山】“互联网+农贸市场”把幸福装满“菜篮子”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人民网发布时间:2023-11-23 16:00

人间烟火气,市井百态情。农贸市场不仅是展现城市综合形象的一面镜子,也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烟火气最浓的场所。

11月19日,淮北市相山区蔬鲜生(幸福里)菜市场迎来开业迎客。作为相山区2023年文明菜市行动唯一的新建项目点,它由安徽蔬鲜生置业有限公司投资打造,中国农贸市场研究院一鸿市场研究中心倾心设计,以五星级菜市场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

日前,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走进该菜市场,只见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蔬菜、肉类、水产等区域划行规市、分类明确,台面上货物摆放整齐有序,摊主称重、装袋、打包,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菜市场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是精装室内市场,主要以新鲜蔬菜、水果、熟食、肉类、水产等为主,共计35个摊位,提供生鲜食材一站式采购平台。”相山区商务局副局长刘婷婷介绍到。

作为一个新建菜市场,该市场又带来哪些提档升级的改变?刘婷婷介绍,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化农贸市场,该市场整体采用了智慧平台进行管理,统一配备智能秤,智慧收银,可以进行居民消费大数据采集,实现居民消费数据采集。同时,市场设有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室,更加有利于食品安全的保障。

另外,此次市场新建,最重要的还是升级了精细化服务。其中,市场配备的智慧展示屏可以进行经营户信息公示,营造出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经营秩序,提高市场运营效率。

“以前,我们都是在附近的菜市场买菜,环境比较简陋,地面也总是湿漉漉的。现在好了,新建的菜市场就跟大超市一样干净整洁,环境有了质的提升,舒适多了。”谈到新建菜市场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家住附近的张阿姨深有感触地说道。

事实上,蔬鲜生(幸福里)菜市场的建成运营,是相山区开展文明菜市工作的一个成果缩影。

2023年,乘着文明菜市行动工作的东风,相山区通过改造硬件设施、加强卫生保洁、规范秩序管理,推动菜市标准化、清洁化、规范化,告别“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进一步实现市场清洗亮化、划行归市、规范停车、文明经营,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目前,相山区文明菜市行动有效投资588.12万元,已经完成8家城乡菜市的整治和改造提升,不少老旧菜市场早已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烟火气依旧,青春正当时。

“这不仅是改造了颜值,更是收获了民心,可谓是‘颜值’与‘内涵’的双双提升。”相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城乡菜市的整治和改造提升,绘就相山区文明菜市“新画卷”,扬起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文明风”。

一审 | 赵明明

二审 | 申力

三审 | 朱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