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11-24 16:53

一、发布主题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时间:2023112415:00

三、发布地点:区商务局会议室

四、主持人:徐佳佳区商务局办公室主任

五、发布人:刘婷婷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六、参会人员: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婷婷,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和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


七、答记者问

    1.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哪些工作?

    答: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部门三定规定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商务部门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承担以下工作。

    一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展览、汽车流通、旧货流通和成品油流通等行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指导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商贸、流通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二是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境内主体加强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生产工作。三是配合有关部门对商贸、流通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为进行查处。

    2.作为商贸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区商务局近期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近期,区商务局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拧紧餐饮用气安全阀。召开相山区商贸业燃气安全调度会,两次印发《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提示函》,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全区餐饮行业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部门联动检查19次,督促指导餐饮单位消除隐患451处,涉及餐饮经营单位356家,张贴发放安全用气须知2万余份;组织各镇街、开发区通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系统对辖区餐饮经营单位排查覆盖,上传餐饮经营单位检查情况3682家次,完成对系统内3034家餐饮经营单位的排查全覆盖,消除隐患563处,排查率、整改率均为100%。印制餐饮燃气安全宣传材料1万份,组织张贴至辖区餐饮经营单位。二是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针对住宿、成品油、洗浴等商贸领域,聚焦五一、国庆、汛期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消除隐患110处。配合消防部门完成1处省级挂牌督办火灾隐患整改工作,通过实地验收。三是矛盾纠纷化解有实效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咨询等各类交办件436件,办结率为100%;办理区安委办交办省应急平台安全生产隐患投诉件47件,隐患督促整改率100%;化解信访事项3项,其中沐浴业经营场所安全隐患信访事项1项,紧盯消除隐患,做到案结事了,信访群众赠为民做主 排忧解难锦旗一面。

    3.商贸企业负责人如何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答:为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商贸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安全知识,带头落实安全责任,带头参与安全管理。二要在企业内部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三要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四要组织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实行自查自改。五要加强应急演练、预案体系建设,提升处置事故灾难能力。

    通过一系列举措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企业内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安全发展理念和履行法定职责的意识。

    4.有关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下步计划开展哪些工作?

    答:下一步,区商务局将不断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做好商贸服务业安全生产管理及宣传教育,指导辖区商贸企业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督促开展消防应急演练、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处理机制流程,进一步明晰安全生产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方向,形成行业主管部门长效管理机制。

    主持人: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我区商务工作的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