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相山】创新“一岗通办”便捷服务群众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人民网发布时间:2023-12-18 16:14

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淮北市相山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开展社区“一岗通办”改革。按照“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功能最优化、活动区域最大化”的原则,改变党群服务中心传统“长柜台”形式,将原有的多个办事窗口整合为2至3个“全能岗”工位,推动服务方式由“面对面”改变为“肩并肩”,逐步实现“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近日,相山区金水河畔小区居民张先生来到所属的南黎街道锦华苑社区,想为家中老人申请高龄津贴。社区“百通岗”值班工作人员短短几分钟就通过平台将居民申请提交。

自去年10月份,锦华苑社区将原一站式办事大厅设置成百通岗服务后,每天由一名值班书记和一名工作人员在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业务办理。真正实现社区工作从专人专岗到全能全岗的转变,同时解放出的其余力量下沉到网格内,深入居民,主动服务,实现社区服务转型。

据了解,相山区突出“治理精细化”,统筹网格(小区)党支部成员、党员楼栋长等资源力量,承担小区(网格)信息采集、常态巡查、问题发现、情况报告、初步调处、便民服务等职责,开展“红色串门暖心敲门”行动、“送政策,访民情,办好事”走访活动等。通过站点接待、上门服务等形式,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回应解决居民群众的意见诉求,帮助居民排忧解难。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开展社区党通办改革,打破社区原有的岗位职责限制,打通群众办事慢、办事烦的痛点堵点问题。逐步实现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目前,全区1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青年化改造,“全岗通”窗口服务群众1.2万人次。释放了更多的人员力量,下沉小区网格。主动上门找群众送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41件,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全面、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