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相山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5-20 09:07

2023524日,相山人民政府第 30 次常务会议通过了《相山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以下简称《事项》),决定予以批准,由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施行。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最新决策部署,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通过认真学习长三角和省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立足我区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制定了本《事项》。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区营商办会同区有关部门,坚持“突出学习先进、聚焦企业需要、瞄准存在问题”的工作思路,力求站在企业视角,推深谋实优化举措,着力培育程序最简、办事最快、保障最优的相山服务品牌,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定市场主体信心,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相山区营商办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办法,我区由区营商办牵头,全程组织、谋划、指导和协调《事项》的起草和修改工作积极统筹协调相关单位收集、整理政策依据、参考资料,充分借鉴长三角先进地市尤其是徐州市、滁州市经验做法,汇总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32条,召开协调调度会议4次、部门和企业专题座谈会10余次经过3轮修改,形成《事项》。

起草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巩固改革成果和鼓励持续创新、贯彻总体要求和立足淮北实际相结合”,聚焦当前我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及省市营商环境评价反馈我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提出制度性解决方案,持续减少我市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制约。

公众参与情况:20233214月17日、5月3日、5月14日,分别召开企业家接待日、企业家座谈会,征求企业家意见建议。同时,组织各镇街、开发区、部分区直单位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专家论证情况:2023515日,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组认真审阅、质询相关内容后,原则同意《事项》,并提出意见建议区营商办进行了充分吸收。

公平竞争审查情况:2023518日,经市场监管局审查,《事项》未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规定的审查标准。

合法性审核情况:2023518日,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核。

2023524日,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措施2023525日,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通过网站发布《措施》

四、工作目标

按照省市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放宽准入,压缩项目审批、企业开办时间,激活市场潜力,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和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进一步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流程,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减少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成本,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动力,为全区追赶超越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法治保障。

五、主要内容

《举措》5个部分29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提升为企服务质效优化服务机制,减少企业办事申请材料和跑动次数,尽量做到企业办一件事只跑一次增加基层服务场所职能,延伸服务触角,让企业就近办、简单办。加大企业诉求和建议收办力度,完善企业诉求办理机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通过各种方式对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和鼓励,由政府协调对有需求的企业家进行交流学习和培训提升。大力帮助企业进行宣传和推广,提升企业知名度、美誉度。定期召开各种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心声和建议。

二是全力做好“九件实事”围绕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关注的用水、用电、用气、用地、用工、融资等问题加强保障力度通过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线上线下招聘会,通过加强校企合作,通过优化用地保障和提供土地利用效率,通过对标周边地区要素价格,降低企业各类成本,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加强企业权益保护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轻微违法行为处置、网络舆情化解法律咨询服务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

六、创新举措

一是设立“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窗口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跑多个窗、排多次队、提交多份材料、办理周期长等堵点痛点,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和淮北市数据资共享平台,以“只跑一次”“一次不跑”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再造流程,数字赋能,精心打造了办事“一窗进”、材料“一窗收”、办理“一网通”、服务“一站式”的“相办无忧”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好”,打造群众最满意相办无忧”政务服务品牌。

二是探索强化“非接触式”纳税服务。智慧税务为核心,用大数据领跑推动办税缴费零跑。全面落实一口进一口出,优化办理机制,减少流程阻断性设置,大幅减少多头跑”“多次跑强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施包容审慎执法方式,实行首违不罚制度,推进长三角范围内同事同罚、公平公正。推广纳税信用预警系统,做好纳税信用修复工作。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明确职责任务,健全推进机制。逐项落实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逐项形成任务清单和工作时限、工作目标,定期开展工作评估,形成闭环管理。二是强化日常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发现研判难点问题,特别是一些跨部门协作问题,随时出现随时解决,立改立结,力避中梗阻三是突出企业有感,持续推陈出新。多形式拓展政商交流平台,听取企业家心声,聚焦企业家有得有感,不断调整提升优化举措,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及时雨”“驱动器

八、咨询部门和咨询电话

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61-319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