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相山区2023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4-02-01 15:27

发布主题:2023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2日16:00

发布地点:相山区投资促进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相山区投资促进局

主 持 人: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  徐微微

参加人员:区投资促进局 副 局 长   周 磊

区投资促进局  工作人员  徐微微

发 布 人:区投资促进局  副局长  周 磊

新闻媒体: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

发布内容:

1.相山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磊介绍2023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媒体记者提问。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2023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网,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下面请相山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磊介绍下2023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周磊: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开工工业项目21个;认定利用省外资金合计82.9亿元。

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外出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大抓招商、抓项目力度。调整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区人大、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常委及区政府副区长任副组长,强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各任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外出招商,加大外出招商频次,会见招引客商及人才、洽谈投资合作项目、参加招商活动、协调解决问题。1-12月份,区领导及全区各任务单位共外出481次、外出天数1535天,拜访企业1537家,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创新方式,提升招商质效。开展基金招商,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杠杆作用,善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思维成事,加强与省高新投、省铁投等国资平台深度合作,借助上海诺铁、临港园金数科等外部金融机构力量,加快实现基金投资“滚雪球”效应,成功组建总规模10亿元的淮北市新能网联产业基金,助力产业发展。开展以商招商,构建立体招商格局。建立良好的服务机制,打造亲商、稳商的投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口碑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充分发挥招商顾问的资源优势,全面扩展以商招商成效,今年以来累计聘请招商顾问两批次10人,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了“弘电TFT显示模组”等25个工业项目。开展合作招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积极谋划园区共建、产业承接,充分依托自身优势,与周边区域形成反向配套。聚焦产业项目导入,今年以来,区领导带队先后赴上海莘庄工业区、合肥市包河区考察交流,促进双方在绿色食品、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等领域产业合作,推动园区建设提速增效。

三是优化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运营的服务工作,建立市场主体诉求受理、交办、督办、反馈机制,统筹解决项目推进中各类问题,形成亲商、安商和富商的良好氛围。依托企业服务中心,整合涉企服务资源,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打造“全方位”“一站式”企业服务综合体。今年以来,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的要求,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加快项目推进。今年新签约项目中21个已开工建设;肆季良品“休闲食品生产”、晶钻多层电路板生产、中科达HDI电路板等项目正加快建设,确保尽快建成投产。翌光科技项目落地后,相山区迅速成立服务专班,建立“专人负责、倒排工期、跟踪调度、全程督办”四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机制,积极协调,主动服务,已于11月18日提前建成投产。主持人:刚才周局长介绍了2023年上半年相山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相山发布:请介绍一下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周局长介绍一下。

周磊:感谢您的提问。现在我来介绍一下我们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链式招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皖北高质量发展等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机遇,立足相山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绿色食品产业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生物科技产业链,细化梳理产业链图谱,准确定位目标企业,针对产业链的重点发展领域、薄弱环节、供应链缺失环节,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形成一批稳定和竞争力强的链主企业及产业集群。重点围绕胶原蛋白肽、光电显示、循环经济、添加剂等产业细分领域,靶向发力,集聚更多优质项目和高精尖人才,力争打造2—3个2百亿产业集群。结合主城区的区位优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引进大龙网、中港石化等企业,聚焦打造高端现代的服务业强区。

二是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质效。强化驻点招商,提升驻外招商中心人员综合能力,明确任务,开展脱产脱岗招商。依托“沪淮科创协同中心”等产业飞地,利用各方资源搜集、筛选符合我区主导产业、可持续跟踪推进的项目信息,为相山引人才、引项目、引资金,提升相山经济持续增长的能力及科技创新活力。强化基金招商,深入与安徽高新投、诺铁基金、复星财富等公司机构合作,助力招大引强。围绕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重点发展领域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按照“一链一基金、一链到底”思路,着力招引培育一批高能级“链主”企业和项目。强化以商招商,对标沪苏浙先发地区“一站式办事,全方位服务”意识,为落地企业特别是链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并通过企业间的口碑效应吸引更多的企业,带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促进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工作流程机制,规范外出报备、信息报送、准入研判、转接推进、评估决策、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奖励政策兑现、投资方履约督办、企业解约退出全流程,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落实招落分离机制,优化项目闭环管理服务,及时掌握和解决项目在引进、洽谈、签约、开工、建设、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服务保障,强化部门联动压实招商职责。狠抓诉求办理,完善企业家接待日、领导干部联系包保等制度,建立企业诉求建议直达机制,对企业诉求一口受理、闭环办理,着力提高涉企事项的办结率、满意率。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压实责任担当。加强招商工作调度机制。聚焦招商重点目标任务,调动全区各部门、单位的招商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好更优的成绩。强化招商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周报、月通报制度。各招商组、驻外招商中心每周上报招商引资情况;及时报送协议签订,重要项目跟踪洽谈对接,招商推介会、洽谈会、座谈会的召开等工作情况。通过奖先促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识,以招商引资规模和水平的提升来推动品质相山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会后大家如果还有其他方面需要了解,请与区投资促进局联系,联系电话:3196996。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