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相山区关于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4-03-04 16:51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发展文化旅游体育的相关政策文件,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旅游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根据《淮北市产业扶持政策清单》(淮政〔202313号)《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淮文〔202312号)精神,结合相山实际区情,制定《相山区关于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旅市场活力,助力文旅体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结合相山实际,制定本意见。通过招商引资、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等举措,充分激发文旅市场发展活力,进一步推动相山区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12月初,相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相山区情实际,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研讨省、市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文件,最终形成《意见》征求意见稿。

2024112日,经征集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投资促进局、区司法局、区审计局、国土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等相关单位意见,根据专家论证提出的建议,修改部分内容,并通过区市场局公平竞争审查和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意见》送审稿。

2024126日,经相山区人民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

202434由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意见》试行期暂定三年,计划到2027年实现全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市发展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文旅体企业,不断壮大融合的市场主体;开展一批文旅体活动,不断丰富融合的抓手;推出一批文旅体项目,不断提升融合的品质;促进文旅体产业要素有效聚集、产品供给更加丰富,促进特色文化品牌和旅游品牌形象的树立、知名度影响力的提升,由文旅体资源型向文旅体产业深度融合型升级。

五、主要内容

一是鼓励外地投资商投资创业。对固定投资金额不同的文旅和体育企业,采取不同的奖补政策和贴息政策,在相山区投资建设市场规模较大、商业模式超前、具有行业示范作用的重大文旅体项目,由区政府申请,报市政府专题研究,采取“一事一议”和“一企一策”方式给予支持。对投资改造我区老厂房、旧民居、闲置建筑、闲置商业街区部分的企业再给予额外补助,其中新引进的文旅体产业两年内达到规上企业标准的,按年度地方贡献给予奖励。

二是促进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鼓励投资开办文旅“夜经济”业态,对企业纳统后营收增长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大力开展体育赛事活动,对符合举办品牌文化活动或体育赛事资质的企业与社会团体给予补助。积极响应创作本地文化作品,对投资出品反映相山特色题材的原创广播影视作品的文化企业予以奖补,在不同社交平台宣传本土旅游文化,增加来相山区游览的游客数量,对年送客量达标的旅行社给予补助。

六、创新举措

《意见》的出台是结合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我区之前在该领域无特定政策,该政策填补了我区产业政策体系在这方面的空白。同时,结合文旅新兴业态发展迅速、层出不穷、日新月异的特点,政策中专项制定了面向新兴业态的条文,丰富了鼓励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发展符合市场期待、迎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政策体系,从而进一步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体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组长,每年定期召开文旅高质量发展大会,谋划产业发展相关战略举措,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形成区领导高位推动、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区文旅体产业部门紧密对接区财政,协调落实政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通过补贴等方式为文旅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区文旅体局明确专人牵头负责产业政策相关事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落细保障政策兑现流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八、解读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相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人:李琪  相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联系电话:0561-31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