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张强:创优“登记财产”领域营商环境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2-21 14:15
  • 主持人2024/02/20 15:00:29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淮北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 主持人2024/02/20 15:01:10
    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创优“登记财产 ”领域营商环境。
  • 主持人2024/02/20 15:01:24
    今天,我们特意为广大网民朋友邀请到了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首先请张主任和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06:49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高兴走进“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主要是围绕“创优“登记财产 ”领域营商环境”主题与广大网友沟通交流,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主持人2024/02/20 15:08:10
    张主任,听说不动产已经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11:01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自然资源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2021年8月1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已在市本级范围内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这也标志着淮北市不动产登记办理进入数字化电子证照时代。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12:57
    由申请人申请登记的不动产权利或登记事项,准予登记的,一并颁发对应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证明)。预告登记、抵押登记原则上不再颁发纸质版《不动产登记证明》。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14:49
    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颁发后,不动产权利人可以登录皖事通APP、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北分厅查询、下载、核验本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已经开通“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业务专线的银行也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业务专线,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内网查看和下载《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电子证照。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包括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电子证照记载的事项与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和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证照相对纸质证照生成更加快捷、方便,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可有效提高企业和市民办理登记业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 主持人2024/02/20 15:15:50
    张主任,刚刚有网友说平时上班没时间来办证,问节假日可不可以来办业务?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20:22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认真分析研究广大务工、经商、就学返乡人员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业务类型,科学制定服务工作举措的落实方案,并采取领导带班、业务骨干值班 方式,合理安排各工作流程环节工作人员在节假日坚守岗位,为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和领取证书、税务缴税的预约和咨询等服务。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利用“皖事通”手机 APP、“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在线为群众和企业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全年实行“节日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全链条一站式登记服务,有需求的市民可以“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每周六上午9点至12点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开展延时服务,有效的满足了群众和企业办证需求。
  • 主持人2024/02/20 15:21:32
    张主任,听说不动产在打造“淮美登”15分钟登记服务圈,请张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24:26
    今年以来,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企业办事高频事项,通过改革创新,下沉业务受理权限,进一步拓展深化政银合作,以“淮美登”品牌创建为核心,升级银行便民服务点为集成服务点,实现多事项、全链路、全流程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同时,依托全市12家银行、40家开发企业便民服务点,进行“淮美登”集成服务点布局矩阵,与现有4个不动产登记大厅形成优势互补,实现“15分钟登记服务圈”,让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随时办。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27:57
    不动产“淮美登”集成服务点的建设,借助银行网点分布密集的优势,全力推进了“一件事一次办”,以链条形式优化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关联事项,将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独立关联事项集成为“一件事”,办事环节由7个减少到3个,办事材料由3套减少为1套,实现不动产登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统一出证、一次办结”。大幅节约群众往来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提高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便利度,带动了银行金融业务增量提升,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米”,形成了便民利企与金融发展的双赢局面。“15分钟登记服务圈”“圈”出满意度,“圈”满幸福感。 下一步,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深入贯彻省委“一改两为”精神,在三区一县设立更多“淮美登”集成服务点,进一步推进政银合作,实现银行网点与登记大厅“双向赋能”,有力降低不动产交易成本,提高不动产交易的便捷度、安全性,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 主持人2024/02/20 15:31:29
    请张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电子契税凭证共享应用新模式。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33:37
    为创优营商环境,实现信息共享应用,2023年9月1日,淮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税务部门加强协作,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成功接收到税务部门开具的电子契税凭证,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缴税、线上推票、线上领证”,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受理效率。 具体做法是: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不动产登记部门将采集到的买卖双方信息、交易信息、不动产信息以不动产单元代码同步推送税务部门,生成缴款二维码;申请人通过手机扫码或pos机刷卡方式完成“税费合一支付”,税务部门核实后开具电子契税凭证;不动产登记系统依据不动产单元代码查询、共享、下载电子契税凭证,无须申请人提交纸质纳税凭证,即可完成登簿缮证。
  • 主持人2024/02/20 15:36:50
    张主任,什么是不动产的预告登记?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38:59
    预告登记指当事人签订买卖房屋或者其他不动产物权的协议,为保障将来实现物权,按照约定可以向登记机关申请预告登记。如在商品房预售中,购房者可以就尚未建成的住房进行预告登记,以制约开发商把已出售的住房再次出售或者进行抵押。 《民法典》第二百五十一条规定:“当事人签订买卖房屋的协议或者签订其他不动产物权的协议,为保障将来实现物权,按照约定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预告登记。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处分该不动产的,不发生物权效力。预告登记后,债权消灭或者自能够进行不动产登记之日起九十日内未申请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
  • 主持人2024/02/20 15:41:00
    张主任,那房屋买卖预告登记,对购房人到底有什么好处?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44:05
    购房者就尚未建成的预售商品房申请预告登记,可以制约开发商把已出售的住房再次出售或者进行抵押,以此保障今后顺利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对于二手房交易来说,预告登记制度则可以有效规避‘一房二卖’等交易风险。如果在交易环节买受人办理了预告登记,可排除普通金钱债权的执行,购房户等买受人的权益能够得到最大程度保护,还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相关纠纷和信访事件,促进社会平安稳定。因此我们鼓励大家办理预告登记,规避相关风险。
  • 主持人2024/02/20 15:45:00
    张主任,什么是不动产的变更登记?
  • 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张强2024/02/20 15:46:27
    许多市民往往把转移登记误认为是变更登记,实际上,变更登记是不动产登记部门对不动产物权的变动情况进行的登记,它包括不动产权利人身份信息变更、不动产的自然状况变更以及不动产权利状况变更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动产权利人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变更登记: (一)权利人的姓名、名称、身份证明类型或者身份证明号码发生变更的; (二)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用途、面积等状况变更的; (三)不动产权利期限、来源等状况发生变化的; (四)同一权利人分割或者合并不动产的; (五)抵押担保的范围、主债权数额、债务履行期限、抵押权的顺位发生变化的; (六)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最高债权额、债权确定期间发生变化的; (七)共有性质发生变更的; (八)其他不涉及不动产权利转移的变更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