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2024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4-03-20 15:18

一、会议时间

320日(星期三)上午9:30

二、会议地点

市行政中心三楼东视频会议室

三、主持人

程荣华   市政府副秘书长

四、发布人

武亚萍   相山区委常委、副区长相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张运岭   相山区政府副区长

五、会议议程

1. 相山区委常委、副区长相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武亚萍2024第十一届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发布;

2.媒体提问。

六、参加人员

新华社、人民网、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中安在线、市传媒中心、淮北人论坛;

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体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投促中心、市贸促会相关负责同志;

濉溪县政府、杜集区政府、烈山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

相山区委办公室、相山区政府办公室、相山区委宣传部、相山区委统战部、相山区发改委、相山区科技局、相山区经信局、公安相山分局、相山区财政局、相山区农水局、相山区商务局、相山区文旅体局、相山区卫健委、相山区市场监管局、相山区应急局、相山区城管局、相山区投促局、相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相山经济开发区、相山城投相关负责同志。



七、记者答问环节

人民网:区长,您好!刚刚介绍了此次食博会的总体概况食博会自2012年起,依托食品产业优势,淮北市已连续举办了10届,如今食博会已经成为淮北食品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对比往届食博会,请问今年的食博会有哪些创新点呢?

武亚萍副区长:感谢你的提问。本届食博会的创新点,首先我认为在展览方面,城市推介分量更足。对于我们淮北而言,本届食博会不仅推介淮北食品产业发展成果,还重点是推介我们淮北风味。今年我们打造的分会场,从规划设置上来看,就是在重点推介我们淮北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淮北味道以及淮北文化,通过本届食博会平台助力淮北味“走出去”飘香全国。同时邀请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区参展,首次设置城市专题展区,还计划联动皖北八市以独立展馆形式进行地域食品产业特色展示,与其他城市跨地区互动,展示各个城市风采,推介不同城市食品产业成果。

其次在活动方面,创新点是紧盯产业前沿,赋能产业发展。本届食博会集结食品工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资源,策划组织专业性论坛会议,围绕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开展讨论,以“创新、绿色、高端、健康”为关键词,重点围绕功能食品开发与利用全谷物及全果蔬食品 电商快递物流赋能食品产业发展等三大专题方向展开深入探讨,引领行业风向标。

安徽日报:张区长,您好!从刚才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本届食博会进一步扩大了展会规模,优化了结构,请问本届食博会将具体有哪些国内知名企业和国外展团参展?他们此次展示什么内容呢?

张运岭副区长:感谢提问。本届淮北食博会展览面积和展览规格显著提升,尤其是第十届食博会的成功举办,社会各界反响较好,为淮北食博会树立了优质口碑。本届食博会自启动以来,全国各地食品企业的参展积极性高,截至目前,已有安井、三只松鼠、洽洽、养乐多、康师傅、王仁和等全国知名企业参展,他们将重点展示各品牌经典系列产品以及最新上市产品。

境外食品展区也一直是淮北食博会的一大亮点,目前本届已确定韩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家企业代表参展,此外还有多个境外代表团正在积极接洽中。其中韩国企业将展示韩国特色海产品、休闲食品等;波兰企业将展示特色系列酒水品牌;俄罗斯企业将展示特色酒水以及肉制品等。

淮北市传媒中心:本届食博会于下月开展,请问相山区作为本届食博会的承办单位,为做好博览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提前做了哪些工作呢?

张运岭副区长:感谢这位记者对我们食博会筹备工作的关注。我们相山区政府高度重视本届食博会,在淮北市政府的指导下,为确保筹备组织工作顺利进行,组建了高规格的2024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组委会,并成立会务组、展览组、招商组、论坛组、科创组、宣传组、安保组、市容组、食安暨医疗保障组等9大工作组。各组由市政府以及相山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职责分工到人,力求做好展前筹备、展中服务、展后收尾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做好筹备工作的同时,还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本届食博会将充分发挥各媒体资源优势,通过市场与品牌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多形式、多方式合力为展会宣传造势,营造浓厚展会氛围,提高社会各界对食博会的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