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数据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4-17 15:29

2022年,相山区数据资源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有力推进、有效落实,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现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一是线上服务“一网通办”,让群众少跑腿。2022年相山区网上办件69.2万件,“好差评”主动评价量66.9万次,主动评价率96.67%,其中区级部门主动评价率98.48%。“皖事通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有效访问量49.59万次,有效访问用户1.76万人,办件量3.47万件,其中区级部门办件1.14万件。

二是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行“周末办”“延时办”服务,上线9家单位共62项高频“周末办”事项,累计为600余人次提供“周末办”、延时办服务,共计延时300余小时。开设“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累计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4类问题424项具体内容,办结问题417项,办结率达98.7%,群众满意度100%。开设“涉企服务专窗”,协调上线相山区惠企及“免申即享”政策,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兑付。2022年为80余家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政策咨询等涉企服务,上线“免申即享”政策33项,兑付资金338万元。

三是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切实降低办事成本。线上动态调整7800余个政务事项网上办事指南,确保办事指南完整性和准确性,给群众办事提供准确参考。线下在建设工程综合窗口推行“综合受理、容缺受理”,实现28个材料的容缺办理,实现群众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同步完善中心智能化平台项目建设,实现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办、快递办、扫码办”,政事办理“最多跑一次”。目前一体机已配置自助服务事项110余项,使用频次1096次,居三区一县第一。

(二)绿码护航筑牢“防疫墙”

一是落实防疫政策。修改完善《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中心严格落实“三码联查+口罩+测温+1米线”制度,坚决守住政务中心防疫大门。二是助力申诉处理。成立“安康码”处置工作专班,及时解决群众“安康码”申诉诉求。2022共受理安康码“申诉”19.2万次,安康码代申领审核7352,平均处理时长3.4小时。三是落实日常监测。制定《相山区“场所码”推广使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现相山区“场所码”应设尽设,应扫尽扫。同时,定期推送各个检查点核验情况为其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2022年审核场所码申请1.1万余次,共计走访商户1000余家,帮助300余家商户申领并使用“场所码”。

(三)聚焦平台搭建,助力企业服务中心建设。

立足于相山区企业开办服务,牵头谋划设计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园区加快建设进程。企业服务中心现已实现政务服务外网全覆盖,并配备3台自助一体机(社保自助查询机、市场局自助机以及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同时积极协调税务、人社、市场、法院等部门人员入驻窗口,目前企业服务中心已正式运营。

(四)亲商重商铸就良好环境

一是提升大厅窗口服务便利化水平。设立各部门综合窗口,实现各部门业务一窗通办。开设水电气联合办理窗口,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联合办理模式,全面提高水电气业务的便利度。二是加强政策宣讲力度。2022年共召集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3次,座谈会5次,上报典型范例3篇,通过人民网、淮北日报等网站发布便民利企报道14篇,收集上报企业问题20余个。三是加强为企服务能力。通过涉企服务窗口和实地走访企业,共计解决企业诉求100余件,并将企业诉求范例成功上传至“安徽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共16条,切实增强为企服务能力。

二、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配合完成“皖事通办”升级工作,推进“一屏通办”改革。对标对表,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年度集中调整和即时动态调整,进步规范办事指南、提升服务地图的精准度;配合上级部门推动部门原有审批系统和政务服务网运行系统对接工作。

二是围绕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推进“一件事”精品建设。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系统对接整合,打造“企业开办一件事”“证照并销一件事”“我要办理社会保障卡”“我要申请公租房”等主体集成服务。通过“综合服务窗口”,形成“窗口统一收件、后台快速流转、企业立等可取”的机制,着力解决办事往返跑、耗时长等问题,提升办事群众体验感。

三是持续拓展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推进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建设。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在企业服务中心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配置统一的智能化自助设备,同步对接上线高频事项,开发相山区“自助办”事项,初步形成覆盖全区的基层智能化政务服务体系。

四是进一步畅通好差评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政务服务大厅好差评系统与安徽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定期开展窗口服务满意度调查专项行动,持续开发完善政务服务线上投诉云平台,建立健全“差评”闭环处理机制,从根源上破解“工单办结、事未解决、重复投诉”的瓶颈问题,力争实现“差评”回访整改率100%,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二)创优政务服务中心

一是推行规范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创新推行“前置服务”,推出一批便民利企、频次较高、可操作性强的试点事项进行公布,切实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新增1台自助服务设备,实现省级、市级事项“集成服务”,推进大厅智慧办。同时,积极开展窗口月度明星评比、第三方测评等服务规范提升活动,定期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开展礼仪培训,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提升网办深度。充分利用现有自助服务大厅、“最多跑一次”等前沿阵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办事群众自助网办,进一步提升政务事项网办深度。同时,利用帮办代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涉企服务窗口等阵地,拓展企业群众办事渠道,实现便捷办。

三是加强跨省通办。主动与市级业务部门进行对接,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跨省(市)通办”政策咨询,指导、帮助申请人进行网上申报、资料寄递。进一步梳理“跨省通办”事项,加强宣传推广,推动“跨省通办”事项便企利民见成效。

四是拓宽综合受理。探索“大一窗”综合受理模式,在原有“部门间综合窗口”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试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将全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

(三)推进“互联网+监管”

建立“两个清单”动态管理的常态化机制,及时跟踪调整相关事项。实现目录清单应领尽领,检查实施清单应编尽编。指导各部门参照上级实施清单编制本级实施清单,做到要素准确、详实。提高各单位在国家“互联网+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用户注册量和访问量,并加大监管动态信息和曝光台信息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