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4-17 16:42

根据《2023年相山区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区数据资源局制定《相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综合服务整治,通过流程再造一顺到底,努力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一制度两窗口”规范运行

一是推行“周末办”、延时办服务。通过预约、延时服务等方式,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打造群众满意、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2023年以来累计提供12次“周末办”服务,开展延时服务,共计延时服务72人次。

二是优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持续优化“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服务,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窗口工作质效。2023年以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业务3项,办结2件,满意度100%。(未办结事项已帮助查询相关法律条文并拨打有关部门电话详细咨询,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办结,已向群众进行耐心解释,群众表示理解。)

三是“涉企服务专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建立企业诉求“一口”受理、帮办代办、限时办理、及时反馈、监督评价闭环体系,主动作为,探索政务服务工作新路径,打通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提供“线上专人指导-线下专业勘查-结果专递送达”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办理涉企服务事项400余件。

(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情况

一是推行规范服务。为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办理,通过不断修改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窗口人员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贯彻“高效、便民、务实、廉洁”的服务宗旨,树立“政务服务群众第一窗口”的良好形象,营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

二是政务服务自助办。为延长政务服务时间,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中心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在现有智能化的基础上,新增1台自助服务设备,提供个人社保缴费查询、打印参保证明等自助服务。企业群众可全天候进厅自助办理相关业务,实现省级、市级事项“集成服务”,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打造更为便捷、高效的24小时“服务不打烊”幸福圈。

三是扎实开展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巩固政务服务标准化成果,苦练“素质内功”、提升“服务实力”。2月18日组织政务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开展标准化政务服务礼仪培训,共计110余人参会。培训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围绕业务理论、服务礼仪等重点内容,通过理论宣讲、情景演示、互动问答等形式,为全体与会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培训,形成以学促改、以改促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业务素养和实操能力,为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及服务群众满意度夯实基础。

(三)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区数据资源局对进驻中心事项进一步梳理整合,通过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集成优化等手段,重构业务流程,将老百姓到不同部门、窗口办理的“一揽子事”,变成一个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加快“一件事”清单梳理。根据《安徽省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实施方案》,聚焦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结合全区各部门职能权限,选取了日常企业和群众高频办理的一些事项进行流程再造,首批梳理23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平均每件套餐减少5个申请材料,平均办理时限减少55%。

二是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融合。线上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北分厅开辟相山区“一件事”办理专栏,提供线上“一件事”的总入口,上线“我要开小吃店”“灵活就业一件事”“我要开服装店”“扶残助困一件事”“公民婚育一件事”“我要申请公租房”等“一件事一次办”服务,2月初已上线;线下结合部门“企业开办专窗”“工程项目综合窗口”“社保服务综合窗口”以及“涉企服务综合窗口”,增设“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增加帮代办服务人员,通过一窗受理,分类转办模式实现“办事只到一扇窗”。

二、存在问题

一是智能化设备难以满足需求。相山区政务中心7x24小时专区虽然已配备2台全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但现有设备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要。二是窗口单位协调不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与各窗口之间的协调联动不够顺畅,对窗口的迭代升级不够。三是办事流程多。企业群众办事需要到不同部门、窗口申请办理,存在跑动多、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拟定《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暨“改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优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营商环境工作贯穿到全年工作任务中,在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检查验收、长效机制四个步骤,确保进一步优化大厅服务环境,提升大厅服务能力。

(二)协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集成服务改革

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阵地,配合成立区工程建设项目集成服务工作室,协调组建工作专班,对辖区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一项目一调度”,做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三)推进办不成事窗口迭代升级

在现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功能基础上,增加咨询、指导、协调等职能,减轻企业群众办事压力;同时,联合区纪委派驻机构和各窗口首席代表成立联席小组,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对窗口起到监督的作用。

(四)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

一是推动系统业务融合。积极协调区市场、人社、公安、医保等业务部门分别逐级向上级部门申请,将各自部门的业务审批系统与安徽政务服务网对接,打通业务数据壁垒,实现业务系统内的登记信息、办件结果等数据与省政务服务网即时交互共享。

二是转变传统办事观念。进一步梳理规范网上办事流程,畅通网上办理渠道,更好的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推动民政、残联、文体、住建、应急等部门将没有统一业务系统的事项全部纳入安徽政务服务网线上办理,通过各类综合窗口统一进行收件和转办,各部门从安徽政务平台进行审批,将线上服务和线下窗口充分融合。

三是规范综合窗口设置。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增加“帮办代办”人员,同时推动农水、文体、教育等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专业综合窗口,并配置业务骨干,全面指导和受理本部门各项业务;协调各部门对综合收件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和“帮办代办”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从而有效引导群众和企业进行线上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