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相山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2 16:36

今年以来,相山区法律援助中心认真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作,多举措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广泛宣传,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群众知晓率。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实施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让法律援助民生工作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相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以重要节日节点为契机,深入农村、社区、工地、企业、学校等重点宣传阵地,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4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

二是畅通渠道,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体系。依托各镇(街道)司法所、村(社区)建立了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88个法律援助联系点,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社局、区妇联等相关单位设立44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形成了上下畅通、协调配合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扩大了法律援助的服务覆盖面。

三是加强监督,不断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案件旁听庭审、案件回访等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掌握工作人员、案件承办人员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过程中的服务态度、履职尽责情况,详细了解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改进法律援助工作,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服务水平和责任意识。今年以来,共集中组织开展案件评查9场次,评查案卷238卷,通过现场、远程视频方式对16件法律援助案件进行了旁听庭审,对287名受援人进行了回访。

四是强化联动,扎实开展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认真落实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公、检、法、司部门在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工作中的沟通、协作机制;在提高办案质量、优化案件结构、规范服务行为、深化便民服务等问题形成共识。

今年以来,相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累计解答群众来访、来电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60件,为14名农民工、75名妇女、9名老年人、41名未成年人、16名残疾人及其他经济困难群众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累计为受援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600万余元,有效地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