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相山区司法局以“定点包村”为媒介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2-08 10:43

    相山区司法局以“定点包村”为媒介,多措并举开拓创新,优化法律服务方式,细化法律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乡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全面实现法律服务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是实现法律服务专业化。相山区司法局自设立渠沟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来,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为村规民约“把关诊脉”,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意见建议,充分协调,利用渠沟镇法治宣传资源,结合村民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开展一系列主题普法活动,受到渠沟镇内村民的一致好评。

二是阵地建设全面化。相山区司法局针对乡镇法律服务需求多,地域广,群众办事难、办事不便的问题,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申请初审、代为受理援助申请转交法援机构审查等。并根据当事人需求帮助整理法律援助申请材料、转交申请等服务。今年,相山区司法局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联合镇法律顾问,统筹法律资源,开展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专业律师坐班定点咨询服务,精准把脉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真正将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盘活法律援助工作站高效运行机制。

三是实现普法宣传多样化。相山区司法局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宣传”相融合的方式不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通过网络、微信群等载体,即时推送法律新闻资讯和相关法律知识,通过重要节点开展法律宣传普法,进一步扩大范围,精准服务,实现与群众之间的“零距离”交流互动,有效增强法律宣传的实效性和生动性,让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自身本领建设,以严要求,高标准,打造一直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为全区群众提供更有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