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矫”正路上 有法相伴
——淮北市相山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

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16 17:27

新年将至,为进一步确保春节期间相山区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社区矫正对象不出现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相山区司法矫正管理局1月13日全天两场次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扎实做好特殊群体学习工作。

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庭监督人共98人参加此次培训。首先,干警逐条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特别向矫正对象监督人强调社区矫正法第四章监督管理,第二十三条至三十四条的规定,明确家庭监督人要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做好监管工作;同时确保所有社区矫正对象熟知权利义务,明确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学促矫,提升矫正对象法治意识,确保《社区矫正法》相关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接着,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其了解高墙内外的“天壤之别”,叙述了近年来相山区个别因身份意识不清、存在侥幸心理,最终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真实事例。通过观看、聆听、学习使社区矫正对象在心理上产生极大震撼。最后,干警对全体社区社区矫正对象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都要引以为戒,切勿以身试法,做到自信、自励、自强,以实际行动融入社会;二要保证严格遵守春节期间请销假制度,不得擅自离开本市,不聚集、不扎堆,进入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防止在春节期间发生违法乱纪行为,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三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自由,摆正心态,积极配合和服从司法所的管理和监督,坚决履行社区矫正规章制度,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下一步,相山区社区矫正管理局以开展好、宣传好《社区矫正法》作为重要抓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教育形式,分层次、有重点的推动工作向前,使辖区居民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营造全民理解与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