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相山区司法局:以“典”之名 香满相城

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2 16:41

盛夏时节普法忙,酷暑五月送清凉。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5月以来,相山区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多举措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省级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发挥积极效应 

5月17日傍晚,相山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走进隋唐运河古镇法治文化基地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普法宣传员为群众讲解婚姻家庭、合同、继承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内容;循环播放民法典微电影、微动漫宣传短片,供游玩群众学习民法典相关知识,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加生动;向游玩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材料、礼品500余份,讲解民法典中生命权、肖像权、隐私权等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充分发挥省级法治文化基地的普法示范效应。

深入企业,精准送“典” 

为充分发挥民法典的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劳动者和企业,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山区司法局将“惠企暖企·普法先行”与“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结合起来,自4月底开始,联合区经信局、区经济开发区等单位陆续深入安徽金冠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淮北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大润发(相王广场店)、安徽盛美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贝宝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开展《民法典》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

走进校园,“典”护青春助成长 

为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护航健康成长,相山区司法局组织法治副校长们分别走进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翠峰小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生命权、隐私权等法律规定,让学生们直观感受民法典就在身边,引导学生树立守法、维权意识。

机关共学“典” 引领学法潮 

为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强化法治思维,5月18日,相山区司法局组织开展 “机关共学‘典’  引领学法潮”主题法治课,相山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少村作精彩授课,相山区各镇街、经济开发区4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王少村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及《民法典》的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方面进行解读,引导干部职工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典”亮军营  送法维权 

5月6日,适逢相山区2023年国防安全民兵集训,相山区司法局前往淮北市国防训练基地,为参与集训的100余名同志传经送法,赠阅民法典、宪法宣传手册,围绕民兵最关心的民间借贷、夫妻共同财产、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引导民兵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学“典”用“典”专题讲座进村(居)

组织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陆续深入辖区各村、社区一线开展学“典”用“典”专题讲座进村(居)活动。讲座围绕民法典的立法意义、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产继承等村(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向群众传递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中心思想,强化群众法治观念,增强法治获得感。相山区司法局还通过走村入户、走进“百姓说事点”、法治宣传栏、村(居)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切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推出特别栏目:与您一起“漫”学民法典

为增强民法典宣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扩大宣传受众面,相山区司法局创新宣传手段,每天通过“法润相山”微信公众号、微博、“法在身边”微信群等媒体推送漫画图文、动漫短视频等宣传民法典知识,利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卡通图文视频进一步提升民法宣传教育的普及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