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相山区司法局: 法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2 16:47

2022年以来,相山区司法局围绕落实省市区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分别从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服务能力、依靠群众力量、做好矛盾调处等四个方面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规范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只有走进去,才能摸得准。相山区司法局深入走访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开展精准送法。组织30余名法律服务志愿者每月定期前往全区各大企业,收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等情况,针对收集到的企业突出问题,组织“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执业律师等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暖民企”“惠企暖企、普法先行”“法治体检”等活动,为企业全方位“诊断”,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法律困惑,走出发展困境,有效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推进企业培育法治文化,加强企业合规管理,为企业健康规范发展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自2022年至今,该区已开展“送法进企业”各类宣传活动31场次,为65家企业提供“法治良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程序,维护企业权益,提高政府依法服务能力,相山区司法局不断加强涉企行政事项审查和涉企规范性文件备案,编制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把涉企行政事项和政府合同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全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精简高效、稳定可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开展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监督纠错的违法行政行为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因行政行为违法引发的涉企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相山区政府通过复议确认违法5件,被行政诉讼纠错案件6件。纠错案件涉自然资源领域,案件的行政管理类别为房屋征收,违法行政行为全部整改到位。定期开办“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脱产培训,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思维和能力。

创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不只是政府的工作、企业的责任,还是全民的事业。相山区司法局注重依靠群众,激发人民热情,全民参与优化营商环境。该局全面贯彻“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全区2023年重点普法目录清单,督促有关部门结合各自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活动;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守法环境,营造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参与主体的良好氛围。2023年共计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4万册、法治宣传礼品8000余份。

相山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纠纷化解,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相山区多元化解纠纷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作用,构建涉企的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五位一体”调解模式。特邀5名调解员驻区人民法院进行涉企纠纷诉前调解,将全区涉企综治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同区人民法院及派出法庭进行对接,建立全方位覆盖的涉企诉调对接平台,在畅通有效、资源充足的诉调对接平台基础上,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需求,极大地提高了解决案件纠纷的效率。2022年1月至今,相山区多元化解纠纷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化解涉企纠纷77件,化解成功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