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相山区开展“农资打假护航春耕”专项行动

来源: 相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乡村振兴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5 11:23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 2024 年春耕生产加强农资质量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农明字 〔2024〕12 号)文件要求,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山区农水局进一步加大了农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行为,切实增强农资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维护好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春耕生产和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3月11日至3月15日相山区农水局对辖区内农资经营单位、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巡查检查全覆盖。重点检查了钟楼、土楼田庄农资经营店,进一步净化了农资经营市场。全区各类农资市场销售秩序良好明显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种子经销市场运营稳定。核查了经营门店是否备案,备案品种等信息是否与销售的品种、台账一致,经营档案、销售台账是否完整规范;核查经营销售的种子有无标签和使用说明,以及是否合法合规、完整规范,是否存在生产销售“三无种子”等农资产品违法行为。二是农药销售和使用主体得到净化,我局对农药销售实行严格的农药经营许可证制度对使用主体严格监管,从监管和检查情况来看,未发现禁用和高剧毒农药上市销售和使用


此次农资打假治理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4人,车辆1台,检查持证经营农药店31家,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20余家,为持续抓好农资打假和农安工作打牢基础。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有效规范农村集贸市场农资经营秩序,下一步,区农局将持续开展农资打假集中治理行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对假劣农资的查处打击力度,为农业丰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