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压实律师事务所管理责任的意见》解读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23-04-19 09:23

为规范律师事务所管理,落实律师事务所主体责任,引导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促进全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年度文件制定计划,厅律师工作处、省律协秘书处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压实律师事务所管理责任的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意见》)。现将起草情况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省律师队伍发展迅速,截至5月底,全省律师总数18788人,律所总数982家。但律师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管理先进、业务精细的高端律所较少,特别是作为律师执业的基本单位,律所在内部管理方面还存在制度不健全、管理松散的问题,“只挂名收费、不严格管理”的现象较为普遍。从去年律师队伍专项治理情况看,律师在接受委托、收费、代理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律所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管理责任缺失,导致律师执业中的不良行为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和纠偏。因此,要推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制度设计,强调制度的刚性约束,通过制定和落实《意见》,压紧压实律所管理责任,保证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

二、起草过程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厅律师工作处、省律协秘书处在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有关律所管理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借鉴广东等外省经验,牵头起草了《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市司法局、各市律协及省律协理事的意见,两次提交省律协会长办公会讨论,在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本《意见》。5月27日,省律师行业党委会审议通过,并通过合法性审查。

三、主要内容和创新举措

《意见》分为坚持党的领导、健全管理机制、压实管理责任和加强执业监管等4个部分,共12条,主要内容有四项。

一是突出律所党组织堡垒作用。要求建立完善党组织参与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的工作机制,实现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调律师事务所研究重大事项,应当采取党组织会议先行审议、决策管理层与党组织联席会议、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决策管理层会议等方式,听取党组织意见。

二是加强律所管理机制建设。要求律所健全内部管理架构,强调不能用收费替代管理。另外,对律所两大核心管理,即收费管理和案件管理提出健全机制的要求,重点解决私自收案收费、乱收费、违规风险代理、档案管理混乱等问题。

三是落实律所管理责任。强调律所要守好执业入门关,把职业道德作为选聘律师的重要因素。强调律所要守好执业规范关,落实重大疑难案件、群体性案件业务指导制度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查处、纠正本所律师在执业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强调律所要坚守执业底线,严格执行法律服务禁止性规定。

四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要求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表彰奖励制度,对正面作用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表彰奖励,积极推荐其担任各类职务。发生律师犯罪或者律师因违规执业受到行政处罚、行业惩戒情形的律师事务所,3年内不得作为评先评优的推荐对象,所内多名律师因违法违规执业在1年内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行业处分的,要对该律师事务所进行整改整顿。

四、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省司法厅将严格落实本《意见》的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完善党组织建设,律师事务所要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健全内部管理架构、规范服务收费管理,律师事务所要制定律师服务费标准并公示;严格案件管理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律师事务所要把好本所人员入口关;加强执业管理、严守执业底线,律师事务所要引导律师依法诚信执业,促进全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